卷十三 【古今诗统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赠彭丙翁胡复初采诗》山中五色芝,正为何人饥。朱门酒肉厌,樵者实得之。携持易斗粟,乃以毒见疑。转而得一售,污以肉与脂。堂堂仙上药,为此臭腐遗。藏深有不遇,遇亦未可知。不如取自食,何以其粟为。

    藁本为縻艹芜,昌阳即昌蒲。黄精与钩吻,本是根种殊。向来家生葛,弃野不可茹,采之有不辨,不如堇与荼。蒙茸适相似,一误非所图。世人不识察,以我为储胥。老农八十死。何如且樵蔬。

    已无千载事,乃且长短吟。长吟塞天地,短吟系人心。人心有不察,千载哀歌沈。士家得无用,无用奄且。何如高山高,谓在流水深。弃去复弃去,何必扬云今。吾言本不藏,而亦不可寻。《小绝》一夜睡不着,小窗天忽明。林塘寒鸟聚,听得最初声。《绝句》我如秋蝶未忘情,对此寒花叹此生。常愧老来亲拄杖,看花不似蝶身轻。

    《读坡公次子由诗有感》每听他乡风雨声,绝如老子在彭城。当年犹是人间别。况此茫茫别死生。

    纵使重来更我心,形容未必识如今。周南留滞年年远,并怕难存旧语音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