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【元遗山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杂诗》:

    鼠肝虫臂复何辞,坎止流行亦有时。已被吴中唤伧父,却来河朔作炎儿。

    隆州兵骑往来冲,客路灰郊更向东。大似天教浣尘土,数程都在水声中。

    悬崖飞瀑骇初经,白玉双飞击迅霆。却恨暑天行过速,不会赤脚踏清冷。

    黄华北下马陵南,佛屋烧残有石龛。想是故乡行欲近,粥糜浑觉水泉甘。

    庄休通蔽不相妨,乡社情亲岂易忘。司命果能还旧观,髑髅端合羡侯王。

    乡关白日照青天,徒步归来亦可怜。袖里新诗一千首,不愁锦绣裹山川。

    应接纷纷又浃旬,枉教虚负杏园春。寻芳自分无闲日,载酒宁知有故人。

    花柳得时俱作态,州原经雨更无尘。凭君莫惜尊前醉,看即青梅入座新。

    攒头真侣与春争。舒开杨柳聊相映,瘦杀寒梅枉自清。粉艳低回工作态,

    绛唇寂寞独含情。画图只爱残妆好,未信徐郎解写生。

    密雾轻尘细洒匀,绿云红雪一番新。风光烂熳供欢席,酒味清醇似主人。

    落落湖山如有喜,欣欣鱼鸟亦相亲。新诗写入奚奴锦,从此他乡不算春。

    百年乔木郁苍苍,耆老风流赵与杨。为向榆关使君道,郡中合有二贤堂。

    杨吏部之美,皋落人闲闲,曾守此郡

    神仙

    官府在瀛州,何意闲闲得此留。莫笑山城小於斗,他州谁有涌云楼。楼,闲闲所建

    一沟流水几桥横,岸上人家种柳成。来岁春风一千树,绿烟和雨暗重城。

    新堂缥缈接飞楼,云锦周遭霜树秋。若道使君无妙思,冠山移得近城头。

    故乡飞鸟亦徘徊,更觅何乡养不才。见说阳泉好春色,野夫乘兴欲东来。

    《论诗三十首》汉谣魏什久纷纭,正体无人与细论。谁是诗中疏凿手,暂教泾渭各清浑。

    曹刘坐啸虎生风,四海无人角两雄。可惜并州刘越石,不教横槊建安中。

    邺下风流在晋多,壮怀犹见缺壶歌。风云若恨张华少,温李新声奈尔何。

    钟嵘评张华诗,恨其儿女情多,风云气少。

    一语天然万古新,豪华落尽见真淳。南窗白日羲皇上,未害渊明是晋人。

    晋之谢灵运、陶渊明,唐之白乐天、柳子厚纵横诗笔见高情,何物能浇石鬼磊平。

    老阮不狂谁会得,出门一笑大江横。

    心画心声总失真,文章宁复见为人。高情千古闲居赋,争信安仁拜路尘。

    慷慨歌谣绝不传,穹庐一曲本天然。中州万古英雄气,也到阴山敕勒川。

    沈宋横驰翰墨场,风流初不废齐梁。论功若准平吴例,合着黄金铸子昂。

    斗靡夸多费览观,陆文犹恨冗於潘。心声只要传心了,布毂澜翻可是难。陆芜而潘静。语见《世说》

    排比铺张特一途,藩篱如此亦区区。少陵自有连城璧,争奈微之识石武。事见元稹《子美墓志》

    眼处心生句自神,暗中模索总非真画。书图临出秦川景,亲到长安有几人。

    望帝春心托杜鹃,佳人锦瑟怨华年。诗家总爱西昆好。独恨无人作郑笺。

    万古文章有坦途,纵横谁似玉川卢。真书不入今人眼,儿辈从教鬼画符。

    出处殊途听所安,山林何得贱衣冠。华歆一掷金随重,大是渠侬被眼谩。

    笔底银河落九天,何曾憔悴饭山前。世间东抹西涂手,枉着书生待鲁连。

    切切秋虫万古情,灯前山鬼泪纵横。鉴湖春好无人赋,岸夹桃花锦浪生。

    切响浮声发巧深,研磨虽苦果何心。浪翁水乐无宫徵,自是云山韶音。

    水乐,次山事。又其《矣欠乃曲》云:停桡静听曲中意,好是云山韶音。

    东野穷愁死不休,高天厚地一诗囚。江山万古湖阳笔,合在元龙百尺楼。

    万古幽人在涧阿,百年孤愤竟如何。无人说与天随子,春草输嬴校几多。

    天随子诗:无多药草在南荣,合有新苗次第生。稚子不知名品上,恐随春草斗输赢。

    谢客风容映古今,发源谁似柳州深。朱弦一拂遗音在。却是当年寂寞心。

    窘步相仍死不前,唱酬无复见前贤。纵横正有凌云笔,俯仰随人亦可怜。

    奇外无奇更出奇,一波才动万波随。只知诗到苏黄尽,沧海横流却是谁。

    曲学虚荒小说欺,俳谐怒骂岂诗宜。今人合笑古人拙,除却雅言都不知。

    有情芍药含春泪,无力蔷薇卧晚枝。拈出退之山石句,始知渠是女郎诗。

    乱后玄都失故基,看花诗在只堪悲。

    刘郎也是人间客,枉向春风怨兔葵。

    金入洪炉不厌频,精真那计受纤尘。苏门果有忠臣在,肯放坡诗百态新。

    百年才觉古风回,元佑诸人次第来。讳学金陵犹有说,竟将何罪废欧梅。

    古雅难将子美亲,精纯全失义山真。论诗宁下涪翁拜,未作江西社里人。池塘春草谢家春,万古千秋五字新。传语闭门陈正字,可怜无补费精神。撼树蚍蜉自觉狂,书生技痒爱论量。老来留得诗千首,却被何人校短长。《论诗三首》:坎井鸣蛙自一天,江山放眼更超然。情知春草池塘句,不到柴烟粪火边。

    诗肠搜苦白头生,故纸尘昏枉乞灵。不信骊珠不难得,试看金翅擘沧溟。

    晕碧裁红点缀匀。

    一回拈出一回新。鸳鸯绣了从教看,莫把金针度与人。《杂著二十首》禀气所谐,衣食固无端。所业在农桑,甘以辞华轩。田家岂不苦,岁功聊可观。带月荷锄归,裴回丘陇间。暧暧远人村,纷纷飞鸟还。养真衡茅下,庶无异患干。遥谢荷条艹翁,躬耕非所叹。

    守拙归田园,淹留自无成。长吟掩柴门,遂与尘事冥。素月出东岭,夜景湛虚明。挥杯劝孤影,杯尽壶自倾。遥遥望白云,千载有深情。

    荣叟老带索,原生纳决屦。邈哉此前修,久而道弥著。人生少至百,每每多忧虑。量力守故辙,馀荣何足顾。栖迟固多娱,几人得其趣。

    桃李罗堂前,霜露荣悴之。咄咄俗中恶,人道每如兹。冬岭秀孤松,卓然见高枝。提壶拊寒柯,怀此贞秀姿。愿留就君住,终身与世辞。世短意恒多,时驶不可追。感彼柏下人,泫然沾我衣。运生会归尽,彼此更共之。理也可奈何,一觞聊可挥。酒中有深味,情随万化遗。西南望昆虚,灵人待冉池。我无腾化术,帝乡不可期。且杯今朝乐,千载非所知。

    烧残刍狗不能神,一色貂裘绣帽新。可个路傍官堠子,经年端坐看行人。

    万期流转不须臾,物物观来定有无。玉席纸衣仝一尽,枉将白骨计荣枯。

    凫短何如鹤有余,非鱼谁谓子知鱼。一枝莫作鹪鹩看,水击三千不羡渠。

    太虚空里一游尘,造物虽工未易贫。臧获古来多鼎食,可能夷叔是饥人。

    青盖朝来帝座新,岂知卫是忠臣。洛阳荆棘千年后,愁绝铜陌上人。

    六国孱王走下风,神人鞭血海波红。无端一片云亭石,杀尽苍生有底功。天下河源地下流,黄金浮世等闲休。埋愁不着重泉底,尽向人间种白头。

    泗水龙归海县空,朱三王八竟言功。围棋局上猪奴戏,可是乾坤斗两雄。

    昨日东周今日秦,咸阳烟火洛阳尘。百年蚁穴蜂衙里,笑杀昆仑顶上人。

    半纸虚名百战身,转头高冢卧麒麟。山间曾见渔樵说,辛苦凌烟阁上人。

    白发刘郎老更痴,人间那有后天期。茂陵石马专相对。种下蟠桃属阿谁。

    白发中官解道诗,殷勤仍为惜花枝。雪香亭上清明宴,记得君王去岁时。

    六朝琼树掌中春,回首胡妆一面新。生羡石家金谷里,千年独有坠楼人。

    燕语莺啼百啭新,长廊寂寂不逢人。东君去作谁家客,花柳无情各自春。

    老优惯着沐猴冠,却笑傍人被眼谩。造物若留残喘在,我侬试舞你侬看。《放言》:韩非死孤愤,虞卿着穷愁。长沙一湘累,效岛两诗囚。人生定能几,肺肝日相仇。井蛙奚足论。衤军虱良足羞。正有一朝乐,不偿百年忧。古来帝王师,或从赤松游。大笑人间世,起灭真浮沤。曾是万户封,不博一掉头。有来且当避,未至吾何求。悠悠复悠悠,大川日东流。红颜不暇惜,素发忽已稠。我欲升嵩高,挥杯劝浮丘。因之两黄鹄,浩荡观齐州。《古意二首》七岁入小学,十五学时文。二十学业成,随计入咸秦。秦中多贵游。几与书生亲。年年抱关吏,空笑西来频。在昔学语初,父兄已卜邻。跛鳖不量力,强欲缘青云。四十有牧豕,五十有负薪。寂寥抱玉献,贱薄倡优陈。青衫亦区区,何时画麒麟。遇合仅一二,寒饥几何人。谁留章甫冠,万古徒悲辛。

    桃李弄娇娆,梨花澹丰容。盈盈两无语,角戢角戢争春风。春风何许来,草木谁青红。天公亦老矣,何意夸儿童。昨朝花正开,今朝花已空。川流不肯驻,并与繁华东。楠千岁姿,肮脏空谷中。阳和不择地,亦复难为功。本无儿女心,安用尤天公。《存殁》:行间杨赵提衡早,老去辛刘入梦频。案上酒杯聊自慰,袖中诗卷欲谁亲。两都秋色皆乔木,一代名家不数人。汲冢遗编要完补。可能虚负百年身。《追录旧诗二首》短褐单衣长路尘,十年回首一呻吟。孤居无着竟安往,宿债未偿今更新。相马自甘齐客瘦,食鲑谁顾庾郎贫。闻君话我才名在,不道儒冠已误身。

    潦倒聊为陇亩民,一犁分得雨声春。功名何物堪人老,天地无心维我贫。颖上云烟随处好,洛阳桃李几番新。悠悠世事休相问,牟麦今年晚得辛。《答俊书记学诗》诗为禅客添花锦,禅是诗家切玉刀。心地待渠明白了,百篇吾不惜眉毛。《自题》二首共笑诗人太瘦生,谁从惨淡得经营。千秋万古文锦,只许苏娘独得成。

    千首新诗百首文,藜羹不糁日欣欣。镜中自照心语口,后世何须扬子云。《无题》二首七十鸳鸯五十弦,酒薰花柳动春烟。人间只道黄金贵,不问天公买少年。

    春风也解惜多才,嫁与桃花不用媒。死恨天台老刘阮,人间何恋却归来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