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 【艾性夫剩语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杂言》:苍梧门必弓剑,阿阁无祥禽。鲁叟已长喟,矧敢求之今。区区莲勺人,气伯方浸淫。纪年侈嘉瑞,作物诚何心。隐显殆偶然。岂必闻韵音。黄河千文浑,岁月亦已深。矫首不可俟,角里芝山阴。勋华不并世,揖逊无余传。缅彼巢与津,佳兵岂其天。履霜一何微,坤水一何坚。谁谓知几人,尚候观伊川。斧衮了不公,正闰杂纪年。岂拟王仲淹,而愧鲁仲连。燕赵多佳人,珠华炫天街。郑鲁有游女,折杨弄青梅。春风趁姿媚,谐笑争徘徊。幽闺有贫丑,修洁不自媒,缝布以为裙,断荆以为钗,角奢沙事机杼,蓬沓蒙烟埃。谁将好德心,为尔停渐台。枯桐山骨,弦以水蚕丝。信指发孤调,悠然造希夷。扬以寄吾欢,抑以写吾悲。悲欢生我心,无庸他人知。我若有黄金,不铸锺子期,寄语伯牙翁,绝弦良可嗤。《答释子问诗法》汝家有子兰,诗全能入选。尔后岛可辈,往往以律变,选律固无择,语意忌庸浅。大音尚和平,至味贵悠远,归欤事斯语,妙理千万变。欧称九僧今不见,退之拟过红楼院。《谢吴子与惠诗》解后西风野菊黄,别来冉冉历三霜,未偿诗债如山重,曾结交盟引梦长。老病终年亲药裹,清谈何日到书囊。闻君读罢多娱乐,萱草春深萼芳。《冬夜抄诗作》笔债穷年老发僧,砚寒还复夜敲冰,西堂梦后无灵运,夔府归来有少陵。诸老文章凡几变,千年风雅欠中兴。矮窗烛暗成惆怅,忽见梅花月一。《经语诗戏效唐子西》山径之蹊去去赊,荜门圭窦是谁家。其生色也草交翠,彼美人兮莲正花。源泉混混出虚岩,桑者间间人巳蚕,剪韭不妨千取百,种瓜且喜二生三。《偶题》窗涵山影月初斜,门傍溪桥柳半遮。独客不眠春起早,一帘香雪嗅梨花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