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 【张仲实诗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杂诗》西州有美人,被服绮与纨。一朝失所托,短褐常不完。朝阳如有知,流光照心肝。去贫岂无策,此道非所安。黄鹄横天翔,万里谅非远。失势鸣向人,稻梁不满眼。岂无高举意,欲去羽毛短。云飞不我顾,怅恨秋风晚。东风吹众芳,浩荡川原春,游子莫不乐,我独回车轮。常恐明月珠,翻受凡目嗔。一时势亦屈,万世斯为伸。旭日耀清流,鲂游其无涯。徘徊不忍去,滔滔信如斯。青荷一何多,鼓棹将采之。濯缨适我愿,洗耳真吾师。骅骝困盐车,仰首时悲鸣。可以喻我怀,蹙蹙不得行。昔为空中云,今作水上萍。勖哉秉高节,舍此焉求荣。美女处空山,容华若为比。馨香随风发,兰蕙为之死。时当青春阑,沈忧泪如水。聘者岂不多,所愿配君子。云兴自东方,上下何所之。终朝不成雨,怅望心依依。鸾鸟铩六翮,翻为群雀欺。有怀不得展,生我将何为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