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六 【陆子方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次善卿杂诗》:贞女不自媒,蛾眉为谁扫。春风吹年华,闭户绿芳草。灵修不我顾,览镜红颜槁。焉得北堂萱,聊用宽忧抱。又惧青蝇谗,善使黑白倒。遂令亲者疏,我欲卑有昊。东坡讥举子,有类候虫鸣。退之讥诗人,谓作苍蝇声。制策直而核,联句新且清。自作复自讥,持论终未平。无人解此意,起我怀古情。蛙从井底语,豹在管中见。若遇大方家,一笑真自献。馈浆意已惊,抱瓮力殊倦。因知巧若拙,颇觉狂次狷。玉以德保瑕,珉以多故贱。火云吐赤日,旱势千里阔。古人救荒术。货食知本末。家家算口赋,殆类僧持钵。激水活肆枯,植木荫道日曷。诸公善努力,赤子正饥渴。弃儿啼草间,瘦妻卧路傍。公廪廪已告匮,私户犹多藏。嗟哉守钱奴,盗窃势且昌。莫保千金躯,汝富安得长。炼炭不及炊,宝空自将。独有黄巾寇,不入郑公乡。高贤古所贵,薄俗今可伤。《杂书五首》:田叟不知书,指望升平年。一生把钅且犁,忽闻铸戈钅延。早晚征徭起,惊讹走相传。腐儒寒窗下,风雨正鼻句眠。

    夜半更相呼,巷南连巷北。人语何喧喧,阴风何。猛虎下山来,妥尾逐不得。村中鸡犬尽,行择小儿食。何处人夜归,一犬穿篱吠。狺狺声四起,似各应其类。月寒人影空,帖耳循墙去。家家防穿窬,披衣不得睡。秋声何飕飕,乃在枯柳边。畴昔韵鹂庚鸟,岁晚栖穷蝉。张绪少年时,春风正可怜。流光不相待,白首泪潸然。定远未封侯,发愤投其笔。老儒七十余,毫秃手不释。才器有长短,志趣各自适。遥思玉关外,万里风沙隔。《绝句》:车薪胜杯水,舆羽重钩金。物理元无定,权衡只在心。买丝绣平原,亻疑金铸子期。君子病无能,不病人不知。杜欲诛云师,韩将讼风伯。水旱不由天,那是诗人责。《偶作》:奸雄往往堕危机,成败安能论是非。空笑狂生投益智,绝怜老母遗当归。《次伯机绝句》:梅天风雨一江寒,湿却滩头旧钓竿。自着渔蓑沽酒去,路逢贾客问长安。《偶书》:忧时耿耿丹心在,无事悠悠白日过。万里山河音信少,一春风雨闷怀多。《旧题》:剩得清明一半春,蜂衙蝶使往来频。东风自动秋千索,不见海棠花下人。《偶题》:少年不更事,新学多误人。桓冲成缪语,张禹岂纯臣。旋沽腊醑供园果,小簇春盘撷土蔬。老子兴来犹不浅,故人病后肯相疏。远书每劝加餐食,新学多承问起居。大息吾年余几耳,闲愁不乐复何如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