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六 【程端礼畏斋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夜读友人诗效欧公赠沈博士体》:阴风飒飒玄夜长,呼童秉烛坐中堂。手开薛子五月五日书怀章,始言日月一去如箭忙。览兹节物对酒不能尝,终叹负才蕴志不得展,坐及颜衰鬓苍苍。词深意气兀石聿,读之使我心徊徨。嗟乎薛夫子,尔材诚高勿悲伤,是非由来两茫茫。凤凰在难雉翔。玉石同糁一概量。鲁门九奏享爰居,西狩获麟为不祥。黔娄手足不自覆,阖闾金玉盈其藏。仪衍得志称丈夫,孔孟奔走终皇皇。嗟乎薛夫子,生得时,道可行,坐俾君民跻虞唐。不然饭疏饮水枕曲肱,死为善人称其乡。嗟乎薛夫子,古言贫乃士之常,盗泉之水不止渴,恶木之阴宁为凉。雪霜不大挚,松柏无由彰。尔不见静清先生胸蟠万卷富穰穰,志高太华狭土方。吐辞惊俗知且僵,夏无完葛秋无粮。先生之操终巍昂,嗟乎薛夫子,尔胡为使我百感集中肠。孤灯照壁耿夜光,出门朝旭升扶桑。《无题》:不为巢许不伊周,老向江湖万事休。脱下绿蓑伸脚卧,青山明月满孤舟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