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六 【杨叔能小亨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李太白诗》:长庚昔入梦,名与少陵齐。陈隋诸作者,稍觉气焰低。轩昂傲权贵,反为嬖幸挤。也一青蝇,安能点白圭。采芝谢家英,白骨埋黄泥。《效孟东野》闻昔有廉士,井饮投青钱。嗟余七尺身,眠食须人怜。夜归借卧榻,朝起寻炊烟。喟然长太息,俯仰羞前贤。曲肱一榻上,梦与汗漫期。或登高山颠,或步清溪湄。形开日已昃,身世交相悲。愿言长不寤,梦里心怡怡。我愿如蚯蚓,食土能充肠。我愿如鹪鹩,自然羽而翔。人生岂不贵,岁暮天雨霜。不知冬日短,但觉冬宵长。袍不息耻,恐污君衣裳。粝食不自难,恐辱君膏梁。青蝇点白石,白璧亦无光。一人向隅泣,一室皆感伤。《读徐汉臣诵雪诗》:颖守多宾客,玄冬燕赏时。聚星成故事,刻梓播妍辞。吾子追遐躅,儒官下绛帷。高吟三十韵,拟学二贤诗。前朝阀阅有光辉,南国衣冠欲奋飞。雨地因缘春梦断,百年事业壮心违。四民失职士为最,数口无依谁与归?鬓发苍浪五十一,天教去采故山薇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