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【刘须溪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韦苏州诗序》诗难评,观诗亦复未易忆与陈俞舜卿诵韦苏州一二语,高处有山泉极品之味,共恨未见全集,偶郡有京递,舜卿附急足,半月得之,报予,共读中读数首辄意倦,再看复然。复取前选语,视上下殊不逮,因不敢复论。予后得此本,卧起与俱,久而形神相入,欲就舜卿语,而故人不可得矣。今人尝诵“兵卫森画戟,燕寝凝清香”,政尔无谓。惟朱韦裔举诸生时“列坐共爱风满林”,乃能今人意消,颇有悟入。然全集若此无数,诗经评泊,别是眉目。如“白日淇上没,空闺生远愁”,正似不著一字,坐见魂销。“逍遥无一事,松风入南轩”,此起此结,复在比兴之外,岂可以心力为之?苏州五字已多,即他乡到是归,是他人几许,造次能道及其舂容。若佳人亦携手,再往今不同,“其含情欲诉,乃在数字之后”。风澹意伤春,池寒花敛夕,襟怀眼景,郁折如此,又岂更道哉!后来非无富健如古文,痛快如口语者,亦犹唐书瘦硬,宋帖跌宕,望而可爱,然去八法愈远。王氵蒙在诸作中最疏拙,然简淡别有风韵者,以其未失八法也。苏州佳致,不数二谢,独不知有学韦诗如氵蒙帖者否?皎然空学其外,未得其内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