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【黄庭坚豫章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书韩退之符读书城南诗后》绍圣五年五月戊午,上荔枝滩,极热,又舟中敖兀,无以为娱,聊以笔砚忘暑,因书此诗赠陈德之。此字极似蔡君谟简扎。所恨未能与颜杨比肩耳。又书:眉山石信道,请余书《符读书城南》,将诸家学,以为后生击蒙之器,其意甚美。故为之书。或谓韩公当开后生以性命之学,不当诱之以富贵荣显,涪翁曰:此熙宁元丰间大儒之过也,又何学焉!孔子曰:齐景公有马千匹,死之日,民无德而称焉;伯夷叔齐饿于首阳之下,民到于今称之。韩公之言,其于劝奖之功异趣而同归也。黄口小儿得食未知饥饱,而使之谈天人之际,此何异孺子学步,遂责之佩玉中和鸾采茨哉!信道归刻之,勿疑空腹让食之论可也。又书《赠孟东野诗后》石君美有子年少而失,故书孟东野诗遣之。时以观览,可用乱思而纾哀。竟观物理,其实如此,大概因果耳。退之救世弊,故并因果不言,然此一段文意,乃是涅中佛语尔。退之言,不能无所不读,未有能成大儒者,其佛能信矣乎!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