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【温庭筠榜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国子监,右前件进士所纳诗篇等,识略精微,堪裨教化,声词激切,曲备风谣。标题命篇,时所难著,灯烛之下,雄词卓然。诚宜榜示众人,不敢独专华藻,并仰榜出,以明无私,仍请申堂并榜礼部。咸通七年十月六日,试官温庭筠榜。《胡宾王序》:邵谒,韶州翁源县人。少传闻为县厅吏客至,令怒不楮床,逐去。遂截髻著县门,发愤读书。书堂距县十余里,隐起水心。谒平居,如里中儿未冠者发,苦吟繇是工古调。寻抵京师隶国子,时温庭筠主试,悯擢寒苦,乃榜前三十余篇,以振公道,已而释褐,后赴官,不知所终。他日县民祠神者,持帻自舞铃,忽自称邵先辈降,即曰:“邵先辈异时号工歌咏者,能强为我赋诗乎?”以为巫偶妄言,意欲苦之耳。巫略不经思,即成二十八字,词韵凄苦。虽老笔不逮,乡老中晓声病者至为感泣咨叹!噫!昔锺仪操土风激生前之恋。今邵子托巫语启殁后之思,异时同契,有足悲者。今录其词,附之卷末。安定胡宾王序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