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晁君成诗集 【文献通考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晁君成集》十卷,《别集》一卷。

    陈氏曰:新城令晁端友君成撰。东坡为作序。补之,其子也。《东坡序》略曰:晁君成,君子人也。吾与之游三年,知其为君子,而不知其能文与诗,而君亦未尝一语及此者。其后君既没,其子补之出君之诗三百六十篇,读之而惊曰:嗟呼!诗之指虽微,然其美恶高下,犹有可以言传而指见者。至于人之贤不肖,其深远茫昧难知,盖甚于诗。今吾尚不能知君之能诗,则其所谓知君之为君子者,果能尽知之乎?君以进士得官,所至民安乐之,惟恐其去,然未尝以一言求于他人,凡从事二十三年,而后改官以没。由此观之,非独吾不知,举世莫知之也。君之诗清厚静深,如其为人。而每篇辄出新意奇语,宜为人所共爱。其势非君深自覆匿,人必知之。而其子补之,于文无所不能,博辩俊伟,绝人远甚,将必显于世。吾是以知有其实而辞其名者之必有后也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