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二 【天鬻子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无隅》篇:中山无隅先生扌耆颐而坐,睥睨天地,若自得焉。弟子申荣伯请曰:“弟子事先生三年畸矣,先生未尝有言,言而未尝有诲。学不加益,将恐愚塞心灵,迨死而不照焉。将去先生求有道者就而师,学以成其身。”先生曰:“善哉,子之问也!汝不亟言语,亦终身不汝告。仰而视之,汝有见乎?”曰:“见。见者孰谓邪?”曰:“天也,日月星辰丽于上。俯而察之,汝有见乎?”曰:“见。见者孰谓邪?”曰:“地也,山川丘陵附于下。自汝而观之有见乎?”曰:“见。见者孰谓邪?”曰:“身也,耳目鼻口形具焉。天果有物乎?”曰:“无物不足以覆广。地果有物乎?”曰:“无物不足以动息。吾置天地,问汝身果汝物乎?”荣伯哑然笑曰:“此非吾物,孰为吾物?金伤吾指,则痛结吾中;事怵吾心,则忧荡吾气。五味嗜之而厉爽,五音听之而愉怿。吾是以信吾身之真吾物也。”无隅阖目拥鼻而不言,荣伯三叩而三不和,且曰:“技穷而不我应,吾何有异哉,吾将从此逝矣。”结束东游,逢东山丈人,释杖而避途,曲拳而前跪。丈人曰:“汝奚适?”曰:“吾昔以中山无隅先生为有道,而师事三年畸矣。一问而旨穷,吾是以逃而东游。丈人曰:“汝所问者,敢聆其粗。”曰:“吾以身为吾物,先生不能应。”丈人曰:“吾知中山真有道之士也,宜不子应。虽然,吾非子师,且非子友,敢为子辞。”荣伯屏气侧足以闻焉。天地设位,妙历不能质其始有,自其始有而有我。灵气循环去来,等日月之久,不陨灭消散而长存。人之生也气会,气会而物备,物备而有彼此。彼此相形,而是非滋焉。技之相偶也,力蕲于胜。名分少亏,则中扃摇,摇而欲其相挤。及其同也,又思越溢焉。好恶之情,溷乱昏染,斗蚀本真,而莫能有见也。我实我乎?我与物同是乎?我非我乎?实名乎?妄名乎?可有乎?不必有乎?知我不有也。理之万殊,可以智穷;性之原本,可以仁尽;命之微妙,可以道至。倏然参天地之化,顺万物之情,游变化之途矣。荣伯然而气丧,不知其所如。曰:“非丈人不能开其绪,然复有请焉。冥乎彼此,一乎是非,无是所事矣。天下孰与为治?”曰:“吾前所语汝者,易也。方将语汝以所难,而汝及之,吾其密乎?圣人不自有已。一是非而混同乎道。方立万物,起而适与我相宾主,则开阖运动,酬酢给足而不穷;括伏钦啬,冥乎耳目而不与物对。则天地之理陨熄,而不可以测其有际矣。圣人何益于庸?吾视尧舜孔子为备矣。”荣伯退。环中子止于途而告之曰:“东山丈人不及中山先生远矣。”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