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二 【言行龟鉴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彭公汝砺。少师事桐庐倪天隐,及官保信,迎天隐于学,执弟子礼事之。天隐殁,无子,公为葬其母及妻。又割俸嫁其女,经理其后,不啻如家人,盖其笃行如此。晦庵先生晚年伪学有禁,门人蔡季通编置道州,郡县逮捕季通甚急,季通色不动。既行,先生与尝所游从百余人,会别萧寺,互感叹有泣下者。先生微视季通,不异平时,因曰:“朋友相爱之情,季通不挫之志,可谓两得之矣。”陈后山,师道。字无巳,师事南丰先生,终身其门,誓不易师。尝言:“向来一瓣香,敬为曾南丰。”其殁也,作《妾薄命》二诗,以见志。诗略云,王家十二楼,一身当三千。古来妾薄命,事主不尽年。忍着主衣裳,为人作春妍。王公存与人交,久而益亲。视孤藐流落者,恩意尤笃。少时师事颍川陈浚,浚死无子。公贵,求得其弟之子官之,且衅其家终身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