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【爱日斋聚钞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眉山刘微之巨,教授郡城之西寿昌院,从游至百人。苏明允命东坡兄弟师之。时尚幼,微之赋鹭鸶诗,末云:“渔人忽惊起,雪片逐风斜。”坡从旁曰:“先生诗佳矣。窃疑断章无归宿,曷若雪片落蒹葭乎?”微之曰:“吾非若师也。”坡兄弟应制科,微之赠诗,有曰:“惊人事业传三馆,动地文章震九州。老夫欲别无它祝,只愿双封万户侯。”自是三苏名著天下,而微之竟不第。郡三公以遗逸举,不服,乡人但呼为孝廉。其卒也,范蜀公吊以诗曰:“案前曾立二贤良。今《颍滨集》中《送家安国诗》:“城西杜下老刘君,春服舞雩今几人。”自注:“微之先生门人,惟仆与子瞻兄复礼,与退翁兄皆仕耳。”正谓此。东坡云:“吾八岁入小学,以道士张易简为师。童子几百人,师独称吾与陈太初。”予叹刘孝廉、张道士为童子师,有二苏者出焉。虽若没世隐约,氏名讫不泯。坡晚在海南作《众妙堂记》,谓梦见张道士如平昔。而直云眉山道士张易简,教小学常百人,予幼时亦与焉。以其师也,则名之似过,或欲传其人故名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