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【张名拙轩藁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上齐仓使论白马湖土札子》:某窃详白马湖,系上虞余姚两县溉田植利。湖之南边别有一湖,名曰夏盖。淳熙中,创置北岸斗门二所,尚存支流,盖白马地势稍高,夏盖地势就下,支流相接,步亩最多。夏盖又管三十六所水沟,正隶两县民田,非夏盖之水,不足以沾濡。夏盖非白马之湖,不足以旁及,是以两县人户,水利所争,必并白马言之。渔浦湖,即白马异名也。上虞陂湖,昔之为田者一十四所,管米四千余斛,夏盖乃居其半。今若再许人户承佃,则是抱纳之家,不被水利;重围之田,未免起催。纵不起催,计田若干,年椿管修筑海塘坍损去处,顾亦可行。既是修塘,久例可照,若从此请租入反添,无补事功,徒为民害。止因顽民冒法,相其浮土,插以柳枝,少俟沃茂,映带左右,因而成田,更相仿效,利归于已,税不输官。交论互陈,至今未已。向使湖可成田,不当既成而复废。储米修塘,不当在今而方举。朝省昼降使台,榜示宪司公据,皆所以立国家根本之道,为民间经久之计也。贰卿陈公谓府师夕郎傅公曰:曩岁越竟大旱,嵊县诸暨赤地数百里,独上虞大熟,余姚次之,又以其余及旁邑。观此,则夏盖白马两湖潴水验矣。前人创置手门,规模甚远。斗门两边,岸石尚固。精加修治,闸板启闭。水势弥漫,日渐月渍,自虽耕垦,或过旱,只依古规,两县人户先后灌溉。其闸门扃锁,乞照本县西溪湖例,仍严立罪赏。俾顽民知所畏避,不敢再犯。庶几湖不成田,人无争势,两县蒙惠岂浅浅哉?某负丞数月,推究弊端,辄陈一得之愚,仰玷高明之听,傥辱来择,见之施行,不胜幸甚,伏候台旨。先是余姚县人户状,乞上件湖土充海堤仓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