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五 【夷坚志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乐平新进乡农民陈五,为翟氏田仆,每以暇时,受他人庸雇负担远适。绍熙四年春,在家病疫死,胸臆尚暖,家未忍瘗。越三昼夜奋而起,说:“初死时觉魂从脑门出,见本身卧床上,妻儿叫哭作声相呼,更无应者。有一神人称将军,领去过别病家,歆享酒食。既醉,唤我前曰:‘我闻得杭西湖境致极好,常恨平生不曾到,今欲因巡历游玩一遭,倩尔引导,候看了当放尔。’即命监守者捉我布袋中,携以先行,沿路遇人家受供献,则挂袋于户檐下。丁宁莫要喘气,尽将食物收拾挈去,忽忙不少停,又诣一家,一日须十余处。昏暮入庙宇,将酒肉分给人,从亦自就位饱食,如此五日。到临安游湖、天竺灵隐、市肆园林、逐一行遍,只不敢入道观。复从海岸抵福建,回建昌、抚州,至白干查家歇,憩坐未稳,一急脚走,报曰:‘速去速去!’俄闻霹雳霍闪震动天地,一道士戴星冠,仗剑捧水诵,念到火发烧屋处,众扶拥将军以下奔出,更相踏践。我依前在布袋内,不觉扌颠落地,元来却只卧此间,自是遂活。”是日洛阳康羲仲来翟氏庄,目击其事。及秋末康与翟同往疏山,经白干,专谒查家,访动静。云:“今春举家梁时疾,得道士行五雷法,祛之而愈。”正合陈五所言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