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五 【四明续志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舒《西湖记》湖在州城之西南隅,南隅废久矣,独西隅存焉,今西湖是也。其纵南北三百五十丈,其横东西四十丈,其周围总七百三十丈有奇。其中有桥二,绝湖而过曰:憧憧。天禧间,直馆李夷庚之所建也。然僻在一隅,初无游观,人迹往往不至。嘉中,钱侯君倚始作而新之。总桥三十丈,桥之东西有廊,总二十丈。廊之中有亭,曰众乐。其深广几十丈,其前后有庑,其左右有室,而又环亭以为岛屿,植苍木,于是遂为州人胜赏之地。方春夏时,士女相属,鼓歌无虚日。亭之南小洲,前此有屋才数椽,乃僧定安守桥之所。后浸广,今遂以为僧院,寿圣是也。其西又有佛祠四,并其东皆卿士大夫之所居。其北有红莲阁,太中祥符中,章郇公尝是州,实创之,有记在焉。阁之北即郡酒务,故时使人即湖以汲水,劳费甚。乃堤湖之中,畜清流,作楼于其上,以辘轳引而注之,至今以为便,然是湖《本末图志》所不载。其经始之人,与其岁月,皆莫得而考。盖尝闻之父老,明为州。濒江而带海,其水善泄,而易旱,稍不雨,居民至饮江水。是湖之作,所以南引它山之水,畜以备旱岁,始末之信也。熙宁中,岁大旱,阖境取给于其中,湖为之竭。既又穴为井,置庐以守之。鄞令虞君太宁尝记其事,刻石于寿圣院,乃知父老之传不诬也。钱侯去距今几三纪矣,而湖辄浸废不治。其亭南既堤以为放生池,濒湖之民又缘堤以植菱芡之类,至占以为田,淀淤芜没,几不可容舟。元癸酉,刘侯纯父来守是邦。适岁小旱,乃一切禁止,而疏浚之,增卑倍薄,环植松柳,复目其积土广为十洲,而敞寿圣之阁,以其名名之。盖四明之景物具焉,湖遂大治,然其意初不在游观也。古人于事盖不苟作,惟其利害伏于久远难知之中,所以后世贵因循者或莫之省,而好功之士,至乐为之纷纷也。明有数湖,危于废者,不特是湖也。若刘侯可谓有志于民矣,故具论之,以冠诸图,庶来者有考焉。元甲戍三月记。舒《和西湖》即席三首:金碧楼台阁暮烟,彩虹双影卧漪涟。云铺物外无尘地,月满人间不夜天。细柳千门维画舸,华灯两岸度鸣弦。清狂亦有黄冠客,不负仙人载酒。十洲风籁韵笙箫,疑有仙人燕碧桃。影逼银河星半堕,气吞月窟兔争豪。九秋波浪沙鸥狎,万古功名钓艇高。却恨何须明似镜,空令志士泣霜毛。四明太守爱西湖,想像桃源旧日图。不放尘埃生水面,为传风月到皇都。花开别屿千机锦,稻熟田万斛珠。闻说儿童骑竹马,至今昂首望通衢。周锷《西湖》三首:晓镜初开淑景明,史君风味一般清。舟从菡萏林中过,人在鲸鲵背上行。妙舞屡翻红药燕,清词时啭紫薇莺。赓歌久矣虚前席,肯向樽前恋曲生。史君修禊与民游,千里笙歌水面浮。动地雄风云外起,截天雌霓雨中收。登台已有难并乐,击坏宁无寡和忧。却忆内家新赐火,海棠无数出墙头。牛鞭初动啭新莺,魂觉池塘选胜行。水镜光中千骑合,山屏影里万艘横。云从布原头过,雨向催诗笔下生。藻绘升平知有待,阁梅先已赋调羹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