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五 【宋辛骞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重辟潮州西湖记》:西湖,古放生池也。有山崭然。据湖傍古号湖山,则知湖之来非一日。异崖层出,轻波纹平,水影岚光,为南州杰观。岁月既久,湖亦莽为蔬蹊,而榛荆丛生,盖童然一山矣。庆元已未夏,太守林侯山票段成,聚风月,山椒秀丽,殆发越,因慨谓湖山并名。岂有山,独无湖?贰车廖侯德明力赞其决,于是剖木辰壤繁秽,引清流潴而广之,南北相距倍于昔,立三亭。滨于南,曰放生。介于中,曰湖平。跨于山之侧,曰倒景。绕湖东西古无路,诛茅穿苏,插柳植竹,间以杂花。盘纡诘曲,与湖周遭。横架危梁,翼以红栏。镜奁平开,虹影宛舒。数步之内,祠宫梵宇,云蔓鳞差。浮云女墙,粉碧相映。中造小舟,邀宾命酒,荷香逦迤。时度管弦中。邦人乐公德,段公每游,柳边竹下,草际苔中,涌觞繁肴,席而坐公,酒未竟,终不去。山与水相接,民与守相忘。骞尝游泳于中,即叹曰:“湖山之乐,古风流骚,雅士往往以此写幽兴,寄啸咏,于君民之际或略焉。若使身安江湖,心忘魏阙,主意上宣,王泽下壅,是湖也,欲乐得乎?榭岑青,里潇条,画宫羽,稚耋怫,是湖也,欲乐得乎?”我公止,奉天子教条,独行岭海。又欲以及民者及物,虽天子万年不待祈,又欲鳞介羽毛皆涵圣恩,以期圣寿,与湖山相无穷,则公于是乎乐在君也。稻香月白,春色满城,我公政暇,停舻举白,民亦熙熙陶陶,鸣涛缀赏,藻野缛州,如屏如堵,如绮如雾,人在鉴中,舟行画图,则公于是乎乐在民也。矧夫山啸湖平,公卿之谶,百年遗迹,一旦还旧,将见缨绥绅佩。洋洋迭山,一以祈君寿,二以同民乐,三以振地灵,起人物。一废举而众美具,骞,是用踊跃,而书于湖滨之崖石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