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五 【李方叔济南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已卯春,许昌湖上酬王仲弓作:紫荷媚曲塘,青秧舞平畦。晨光泫露,众木含华滋,咸警勿外慕,归休及良时。《和李端叔大夫,从参寥子游许昌西湖》十绝:几处秋千愁日暮,一声唤春归。红稀绿尽寻常事,不用长绳系落晖。草已芊绵柳已柔,落花重叠不须愁。风光流转等闲过,又是一年春事休。百物争春竟可怜,青池绿静但沉天。浮萍细碎从渠长,憎见差池点荇钱。西畴新买数塍田,便扫空俟有年。欲坐瓜庵吹豆叶,风翻黄浪麦秋天。风头皱浪开还促,雨点圆纹乱更多。何似无风亦无雨,碧天千里在澄波。痴儿插地栽杨柳,杨柳无根插便生。我亦无根常作客,四年漂泊大梁城。股大如腰立已忧,不须登阁始三休。道人尊足元无病,莫取形骸向里求。梦为胡蝶瓷飞飞,飞入花丛处处迷。不是提壶强呼起,尚应栩栩展江西。诗翁诗思与春争,落笔风雷纸上生。雪棘满颐心尚壮,君看岩电射入明。池南池北乱蛙声,不问官私处处鸣。昨夜一犁新两足,无烦科斗更滋生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