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【张南轩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存斋记》:太极动而二气形,二气形而万物化生,人与物俱本乎此者也。原物之始,亦岂有不善者哉!其善者,天地之性也。而孟子道性善,独归之人者何哉?盖人禀二气之正而物则其繁气也。人之性善,非被命受生之后而其性旋有是善也。性本善而人禀夫气之正,初不隔其全然者耳。若物则为气所昏而不能以自通也,惟人存夫天地之性。故有所主宰而为人之心,所以异乎庶物者,独在于此也。是以君子贵于存之。存之则在此,不存则孰知其极哉?存之则有物,不存则果何所有哉?故主一无适,敬之方也。无适则一矣,主一则敬矣。存之之道,曷要于此乎?诚能从事焉,真积力久,则有所存者将洋洋乎察于上下而不可掩。工用无穷变化日生,性可行而全矣。吾友吕季克敏而好义,以存名斋,其志远矣。属予为之记。若予者盖自保之不暇,而何以善于友朋?然则斯记也,非特以勉季克,且将以自警欤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