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【宋方秋崖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自斋诗》:尘绿长逐众人忙,不抵斋扉一枕凉。世路险吾倦矣,底须辛苦为膏梁。

    曾手撙斋诗

    《题刘武翼息斋》:天地一从开辟始,左旋左转长不已。诘所以然气使之,君独不为气所使。平生由气今自由,三平二满过即休。千里收回渥洼马,十年养熟沩山牛。本来无动那得静,关著一毫还是剌。虽任鹊安头上巢,更防人打耳边磬。

    陈后山集

    《次韵苏公题欧阳叔弼息斋》:行者悲故里,居者爱吾庐。生须着锥地,何赖汗牛书。丈室八尺床,称子闭门居。百为会有还,一足不愿余。纷纷老幼间,失得了悬虚。客在醉则眠,听我莫问渠。论胜已绝倒,句妙方愁予。竹几无留尘,霜畦有余蔬。相从十五年,不为食有鱼。时须一俯仰,君可贷。

    元程雪楼集

    《郭梅西息斋》:阴向秀测,阳从小雪看。千年启龟蛰,六月养鹏搏。隐几天机熟,闭门人境宽。悠悠八十返,静处得奇观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