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【元程雪楼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远斋记》:余来京师十年始筑室,室之东偏敞一斋为游息之所,名曰远。客疑焉。解之曰:余生长东南,望燕山在天上。四海一家得以薄技,出入周卫。违亲数千里,非远乎?余之始至也,栖于南城之南,凡八迁而宅于兹。国中之地,余不得有,乃僻在城隅,距旧栖又一舍,而赢非远乎?客何疑?客曰:子之言则然。大鹏九万里一息二城相望尺只,日三数往复,腹犹果。然白云舍虽数千里外,以志养志,如在膝下。子以为远,未之思也。客去遂记于斋壁。至元二十四年夏五月甲寅,广平程某记。《已丑除夜留远斋十绝》:无寻子美千间处,且管相如四辟休。风雨震凌都过了,一年直为远疏斋留。无奈星翁苦见尤,岁君已丑我何仇。殷勤欲且留君住,街鼓无端送土牛。排行弟妹捧椒盘,应说痴儿未了官。昨日有人江外去,家书只写道平安。去岁金陵坊里住,梅的白乐两三花。今年闰后花开早,定到墙阴萼绿华。老大庭闱在水,漂零儿女落秦淮。感时怀抱思亲甚,料得吾儿说远斋。何年呼得灶为君,鼻是烟窗耳是铛。深夜乞灵余不会,但令分我胶牙饧。钟馗曾是开元见,从此人间鬼日多。明是将无来作有,撑眉弩目柰人何?今年悟得修真诀,巷柳园桃一无。却笑尘绿终未断,杜诗韩集当麻姑。都无柏酒与椒盘,止有年华上鬓端。一盏油灯充蜡炬,夜深炯炯寸心丹。十载班行沐异恩,归来未望属车尘。互阴明日东风动,万岁声中拜圣人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