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【宋杨诚斋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浩斋记》:某所亲,安福刘彦与以书来曰:先君子得伊洛之学于文定胡先生,以浩名斋。宦游北南,清贫没齿,竟未克就斋房之一椽。其不肖孤得中,追惟先志,大惧员雨坠以贻前之羞。悬鹑,茹铢积,取余以作新此斋。子吾先君子故人也,愿记其成以假其孤光,先君子尚有知其不御于九京矣。某得书摄衣正冠端拜言曰:某自少懵学,先奉直令求师于安福,拜清纯先生刘公为师。而庐溪王先生,及浩斋先生,俱以国士知。我浩斋又馆我,每出而问业于清纯,入而听诲于浩斋。浩斋一日问曰:子见河南夫子书乎?曰:未也。退而求观之,则惊喜顿足。叹曰:六经语孟子后,乃有此书乎?某今也,年六十有三矣。师友零落殆尽,道不加修,德不加进,不但四十五十无闻而已。然不虚此生者,犹以粗有闻于浩斋也。彦与能承先志作此斋,先生于是为有后矣。是可不记。或曰:先生之浩,盖将天地之塞,今斋房乃尔隘耶。某曰:此已广矣。昔者先生名斋而未屋也,有问之以斋焉在者。先生曰:吾斋也,天地间无所不在。因指其书箧曰:即吾斋也。此已广矣。先生讳延直字谔卿。登绍兴乙丑进士第,终官左宣教郎,知临江军新喻县,以奉议郎致仕。《题周鲠臣浩斋诗》浩翁曲肱一浩斋,焉知庙廊与蒿莱。此翁定复死不死,旧斋又新有贤子。斋前种树初如椽,如今过云欲造天。作人谁无半点气,草动风惊便心醉。回山倒海不关身,古人与我各何人。杉溪老人是翁友,拈出问渠渠领否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