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 【元李一初云阳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天游斋记》:醴陵周君善翁,筑圃于北门之外。青山远扬,绿水横逗,沟塍畦苑,交错高下,而烟云草树之香蔼,蔓可以驰远,思而寄幽兴也。于是遂规圃之中以为斋,斋之外,环植花木,百卉清芳,美荫无不可爱。暇日携二三友从市尘中来,即解衣脱巾,忘弃世虑,悠然若尘埃之去体,洒然如执热而濯清风也。予闻而造焉,与君燕坐,竟日超然县解,乃请以天游名其斋。君曰:子名我斋,固当盍更为我陈之。予闻天之于人,其不和合也久矣。其孰得而与之游乎?盖天之生人一体而分,喘息呼吸与天为一,而况虚灵之府,神明之舍乎?人唯嗜欲以昏之,忧患以迫之,宠辱得丧,喜怒哀乐之情,戕贼而桎梏之。胶胶焉,扰扰焉,日与事物争斗于前,而胸中之天,已索然无余地矣。苟欲游乎是,则必启其昏,去其迫,除其戕贼桎梏,而后得焉。其要在于审夫轻重而已。古之至人,有不以天下累其心者,有不以一国累其身者,其自视者重也。自视者重,则虽天下国家不得以易吾之生也。而况于琐琐者乎?噫!人之生也有涯,而事变之来也无尽。予愿与君去町畦,削崖岸,屏其为人者,而求其为天者,从容乎恬淡之场,逍遥乎广漠之野,心乎其无心,为处其无为,行乎自然无所于选。如是者,其于天游不其庶几乎?予既为君名是斋,又从而申之以词,曰:环堵之室,宇宙入焉;方寸之地,神明集焉。俄顷之间,四海毕焉,游焉,息焉,吾与子同适焉。君欣然喜,曰:子之言尺矣,当与子共之,遂为记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