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 【宋真西山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全氏步《云斋记》:金鸡一峰,为浦城最胜处而全氏步云斋,实踞其巅,人物彬彬多自此出。中改为道宫,忠甫今小斋,其右以复前人旧。予一日摄衣而登,群山回环,万象呈露,恍然若超尘世而游,无何有之乡。则为之叹曰:古人喜高居远眺者,岂徒以动心骇目云哉?天壤之间,横陈错布,莫非至理。虽体道者,不待窥牖而粲然毕睹然。自学者言之,则见山而悟静寿,观水而知有本。风雨霜露接于其目,则天道至教,亦昭昭焉可识也。忠甫之子弟群,从多好学。试凭槛而寓目焉,仰太虚之无尽,俯长川之不息,则吾之德业,非日新不可以言盛;非富有不足以言大非。乾乾终日,不能与道为一,则于进修之益弘矣。若徒以拾取科级为尔云探月,而念念在是,吾恐殁溺于名区利薮中,与汨汨嚣尘者等尔。康节先生曰:天根月窟闲来往,三十六宫都是春,岂谓是耶?既以复全氏,又以自警云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