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 【龙虎山志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斋在龙虎山上,清宫道士周微之建,陆士木寓记。圣人画易自乾坤,变而屯,屯有草木之象焉。老子得易之体,谓物芸芸,各归其根。夫屯之生阳,动也;归根阴,静也。濂溪周先生学易者,不去窗前草,知阴阳动静之几者也。先生别子之宗曰:微之出家为道士,学老子法,大上清正一宫各有房,房各有斋。微之题扁其斋曰:兰雪。文人竞歌咏之而求予记焉。曰:草为群卉之最,草之最,则兰也。色不于眩,香不于媚,深林穷谷中,不于其人而自完其草。李太白曰:独立天地间是矣。或佩或猎,沐焉饵焉。孝思者,嗣梦者亭之逸,台之荣者人用之。兰不人用也。若野人掇其根,献诸大家,大家盆盆贮而玩之,兰不人玩也。若琳宫殿,云霞窗牖间,天降时雪,群仙聚而玩之兰。斯玩乎?况仙家兰七萼为芝。食芝,则司命于金阙。微之学仙而欲司群命者也。易之贞,冬也。物芸芸归根,乃雪冬降时也。微之学老子而欲深根极者也,故有取于兰雪乎?想夫知阴阳动静之机,传得其宗者乎?想无微之题扁之意如此乎?故书之以为记。《叶宾记》龙虎山人周微之,题其斋曰:兰雪。取太白咏鲁仲连诗:独立天地间,清风洒兰雪。为义俾记之。夫兰与雪,天地所常有,而仲连之为人则不常有者也。观常有之物,以思不常有之人,此微之所以命名一斋之中,而神交尚友千载之上者也。昔鲁仲连以布衣之士,排解天下之纷难,功成而去,轻世肆志于侯王贵富之上。至今想其奇伟傥,清风冷然所披洒者,惟兰雪乎?夫兰,天下之至馨也。雪,天下之至洁也。馨者其德,而洁者其容也。太白有见于是,故言至于是,则夫太白者,仲连先生之徒欤?今微之以兰雪名斋,吟太白之诗,想仲连之风,则又仲连太白之徒欤。时有古今,心同气合,无古无今,南华真人,所谓旦暮遇之是也。斋蓄图书数千卷,得泉石烟霞之胜,中植兰数十本,天雨雪时,尚当来为微之赋之。《吴全节诗》仙人玄圃知何处,定在三神缥渺中。鳌极戴天蓬岛近,蜃楼照日海门通。玉麟开宴留王远,石鼎烧丹约葛洪。曾听乃翁谈太极,碧空瑶草玩春风。张伯雨诗谪仙有妙语,清风洒兰雪。高怀千载下,子独慕芳洁。春水断瑞花,晨露滋奕叶。端居味道腴,光景庶不灭。泰兼善诗清都朝绛阙,玉简秘丹书。饥忆青精饭,行随白鹿车。云迷方丈阔,秋入阆风虚。欲访神仙路,无因跨鲤鱼。张孟循诗煌煌龙虎宫,羽人居。雕楹朱碧矗,层构云霞敷。中开兰雪斋,宴坐白日孤。罗月荫琴瑟,松风杂笙竽。烨耀灵丹光,偃蹇花幢舒。周君学仙道,心与古为徒。朝餐白石髓,暮阅金匮书。世间万万人,飘转混泥途。嗟吾隘嚣浊,颇乐幽贞庐。明当巢白云,解,带息驱驰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