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三 【陆佃俾雅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梅,一名,杏类也。其实酢,子赤者材坚,子白才者材脆。华在果子华中尤香,俗云梅华优于香,桃华优于色。故天下之美有不得而兼者多矣。若荔枝无好华,牡丹无美实,亦其类也。《记曰》:夔其穷与,梅先桃李而华。女失婚姻之时,则感已之不如,亦梅花虽先桃李,然其著实乃更在后则婚姻之年或未慊也。故诗人以兴焉。诗曰:“有梅,其实七兮”,“有梅其实三兮”,有梅,顷筐既之,则婚姻尤晚矣。得及男女之时而已。盖始于季秋,终仲春者,婚姻之时也。三十而娶,二十而嫁者,男女之时也。《周南》婚姻以时。《召南》则男女得以及时而已。且及者,汲汲之词,此其所以浅迫而为《召南》。然则鲁卫之政,兄弟也;周召之化,其父子欤诗曰:墓门有梅,有鹗萃止。“言”墓门之隧,既非梅之所宜生,而鹗之为物,食葚,而甘之以自美。非梅之所能养而美之者也。犹之陈陀无良,师傅养成其质。以至于不义。且鹗所鸣,民有祸。则恶加于万民之譬也。今江湘二浙四五月之间,梅俗黄落,则水润土溽,础壁皆汗,蒸郁成雨。其霏如雾,谓之梅雨,沾衣服,皆败。故自江以南,三月雨谓之迎梅,五月雨谓之送梅。转淮而北则否。亦梅至北方多变而成杏。故人有不识梅者,地气使然也。《传曰》:五月有落梅风,江淮以为信风,亦华信风之类。贾思勰曰:按梅华早而白,杏华晚而红,梅实小而酸,杏实大而甜。梅可以调鼎,杏则不任此用。世人或不能辨,言梅杏为一物,此则北人不识梅也。《诗》曰:终南何有?有条有梅。君子至止,锦衣狐裘,条,柚也。盖柚渡淮而为枳,梅变而成杏。今终南之所生,有条、有梅。而材实成焉。则山之所以美化乃在乎此。以譬则人君之道化也。《书》曰:若作酒醴,尔惟麴蘖,若作和羹,尔惟盐梅。盖造而始之者,麦蘖也;调而成之者,盐梅也。高宗之于傅说,始命之曰,用汝作砺,言命汝作此而已,所谓格则庸之者也。终命之曰。尔惟麴蘖,尔惟盐梅,则其所以待之厚矣。盖麴蘖所以作酒故也,盐梅所以作和羹故也。《七命》云以秋橙,酢以春梅。正言春梅者,春实尚青,解酢故也。《淮南子》注曰:一梅不足为百人酸,喻少不能有所信。故曰:金重于羽者,岂谓一钧金与一舆羽之谓哉。旧说大庾岭上梅,南枝落北枝始华,故文。二人向阳为从,向阴为比。士之趋向,不可不慎也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