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四 【范石湖梅谱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红梅,粉红色,标格犹是梅,而繁密则如杏,香亦类杏。诗人有“北人全未识,浑作杏花看”之句,与江梅同开,红白相映,园林初春绝景也。梅圣俞诗云:“认桃无绿叶,辨杏有青枝。”当时以为著。《题东坡诗》云:“诗老不知梅格在,更看绿叶与青枝。”盖谓其不韵,为《红梅解嘲》云:承平时,此花独盛于姑苏。晏元献公始移植西罔圃中。一日,贵游赂园,吏得一枝分接,由是都下有二本。尝与客饮花下,赋诗云:“若更开迟三二月,北人应作杏花看”。客曰:“公诗固佳,待北俗何浅耶”。晏笑曰:“伦父安得不然。”王琪君玉时守吴郡,闻盗花种事,以诗遗公曰:“馆姓宫北发精神,粉瘦琼寒露蕊新。园吏无端偷折去,凤城从此有奴身”。当时罕得如此,比年展转移接。殆不可胜数矣。世传吴下红梅诗甚多,惟方子通一篇绝唱,有“紫府与丹来换骨,春风吹酒上痴脂之名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