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四 【王东牟先生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和向监庙红梅》:向来冰艳敌寒室,直待春来试浅红。大抵一般标格在,两般颜色不须同。已为春风一醉来,不知妆镜为谁开。虑妃只解如飘雪,也费陈王八斗才。南人误种桃李栏,北人疑作杏花看。更须结子成佳实,留到清和伴牡丹。《再赋红梅》:为怯清宵短,然膏约凭栏。颊逢西子醉,花误北人看。点露胭脂破,啼妆风雨残。莫嫌翠袖薄,犹得护春寒。比玉比冰俱未切,恰是红儿兼比雪。东居主掌不坚牢,也作堪怜也堪折。《和李商隐赋红梅》:公主檐间睡起时,匀红行绕大安池。北人未识春迷眼,妃子偏怜酒入肌。更若施朱疑太赤,不须生女白如脂。由来风骨都相似,岂为丹青别赋诗。梅蕊年年破腊时,玉花飞舞集鸾池。独将艳色添真色,任尔冰肌映雪肌。带恨不妨红作泪,洗妆终见白痴脂。可怜渠有风流句,只作歌词不作诗。《王亚之元夕招客庭下,红梅两株相对盛开》。君有不种通神钱,只种春色留庭前。庭前春色谁最妍,二女解佩来江边。沉沉华屋清夜起,火树银花月如水。自然颜色变韶稚,况乃新妆露初洗。春初艳粉秋初莲。绛绡广袂罗群仙。华清池畔娇无力,赤凤楼中困未眠。后来许谁相拟,海棠欲睡薰李。亦知等级且追陪,格外风流不相似。一枝乞得归茅屋,葱里铜瓶葱外行。不禁清绝意萧然,大似佳人依草木。阆苑花无世上缘,收香还入四禅天。明朝风雨催归去,花月重圆又一年。神清邃美肤清恶,泾渭由来两清浊。要求绘笔尽芳妍,更问尊前老文学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