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四 【吴感词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折红梅《喜卷莺》:喜冰澌初,泮微和渐入东郊时节春消息,夜来顿觉寒梅数枝,争发玉溪仙馆。不是个寻常标格,化工别与一种风情,似匀点胭脂染成香雪。重吟细阅,比繁杏夭桃,品格真别。只愁彩云易散,冷落谢池风月。凭谁向说,三弄乎龙吟休咽,大家留取时,倚栏干,闻有花堪折,劝君须折。又睹南翔征雁,疏林败叶,凋霜零乱,独红梅自守岁寒。天教最后开绽,盈盈水伴,疏影蘸斜清浅,化工似把深色胭脂。怪姑射冰姿,剩与红间。谁人宠眷,待金锁不开,凭栏先看,曾飞落寿阳,粉额妆成汉宫,传偏江南,风暖春信,喜一枝清还。对酒便好折取奇苞,然清香重嗅,举杯重劝。又垅消残雪曲,水流断一气。潜通群花冷未吐,夜来梅萼数枝繁。红光夺化力,发艳色不染东风。信恁晓风,难压精神,占青春未上,别是标容。天香渐香似蓬阙,玉妃酒困娇慵,只愁恐上阳。爱惜和根移种瑶宫,归驿使折赠处,庚岭溪东。又须寄与多感,多情道此花开早,识游蜂。又倚危栏,清晓徘徊,探得南枝初绽通。春意漏,巧对奇东君首先回暖盈盈。素面刚强点胭脂,深浅是他自有标格,清香态,千种妖饶,万般闲雅。移时细看算浓雪,严霜怎生拘管。也疑是小桃未蕊,依约杏添。清泮笛声休怨,恐怕使芳群零乱。待须把酒守着花枝,愿期与花枝久长相见。又忆笙歌筵上,忽忽见了相别。红楼暖画帘阁,曾共鬓边斜插。南枝向暖,北槛里春风犹怯。也应别后不灭芳菲,念咫尺栏干甚时千折。清风间发如天与浓香粉匀檀颊。纱葱影故人痴处冷落暮天残雪。一轩明、我怅望花争情切。便教仅做都不思量也。须有蓦然上心时节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