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【刘将孙养吾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赠梅不尘子桂翁画梅序》:画非尘外人不能作也。况于梅哉!古之画者,称盘礴赢以为真画者,梅又岁寒山中,世外之品目也。予闻永新梅不尘以澄观加冠巾、从禅心、戏飞絮,不姓圣俞,而以之氏其磊落变化如此,足以应是梅矣。夫梅者,生于江南幽远绝琼之地,而骚人墨客之所周旋者也。宇宙以来,三千年无还顾之者。彼调羹者,徒以其实之酸耳!何逊之扬州,子美之东阁,创以其一时者为千载,然未盛也。和靖“暗香疏影”一联始入于画。简斋墨梅数绝,大昌于时。至逃禅笔妙,时命不遇,遂贻准敕之叹。嗟乎!梅岂富贵福泽哉?贵人肉眼以牡丹芍药者视梅,梅固异趣矣。若江空岁晚,山寒谷迥,蝉蜕污浊之中,风流枯槁之后,梅固非世俗之所得友,画亦非青州之所能及也。不尘远矣,其画方千金,子桂翁得之家传者,横斜而浮动其笔,如不尘焉。子固喜于不尘之不绝也。为著梅之始终以发之,抑陆放翁有云:补之至简亦半树。补之,吾江西人也。每见一枝孤蕊萧条可爱,未睹所谓半树也。此事非吾言语文字所能及。桂翁既家传而世有之矣。其半树耶?一枝耶?必有以发矣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