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【国朝龚教鹅湖文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为张邦英题钱舜举折枝梅花》:西湖美人风韵奇,玉为资质冰为肌。江梅向暖开南枝,美人与之同襟期。月香水影有妙句,横斜浮动无人知。世间凡卉不敢并,香名万古芳菲菲。罗浮美人亦大好,笑靥盈盈破春早。明日萧条客梦醒,参横月落春光老。怊怅松林不见人,多情翠羽空相恼。繁花乱插满头归,芳心寂寞忧心捣。吴兴美人真可人,兴来亦写梅花真。奇奇怪怪发天趣,斯须幻出江南春。疏花绰约有生意。鲛绡半幅无纤尘。固知佳画不易得,百年谁复藏其珍。朝云不入黎花梦,铃阁无声画屏冻。淑态偏嫌夜雪欺,幽香不许春风动。意态娉婷富贵羞,精魂冷落清寒共。时揩病目一摩挲,万紫千红竟何用。山阴古多图与书,张郎自是山阴癯。平生爱画入骨髓,得此置之坐右隅。我生亦有画梅癖,对此不觉形神俱。含丹吮墨我不知,还君此画长嗟吁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