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九 【刘后村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题信庵为包君用作墨梅》:顷年见信庵丞相为林肃翁作墨梅横卷,肃翁自言尝客于公之塾,后果擢上第入翰苑。今观此卷,乃为永嘉包君用所作。笔愈老,君用亦公客也。盖山相尝求公一笔,不与。若二客未遇,而公直以魁百花调鼎实之事期之,可谓具眼矣。君用勉之。他日科第官职当不在肃翁下。君用名国器,余先君少师同年通守公之孙,余旧同官录参军之子。《信庵墨梅》:京洛贵人所爱,金盆盛牡丹尔。信庵乃以机务余间为梅写真,其苍枝老干,槎牙突兀者,元晖宣仲不及也。其繁葩疏,幽妍芳洁者,花光补之复出也。乌乎!其身庙堂而心岩壑者欤。顷当国宰相欲求公一笔,公怒曰:“赵某乃为某人画梅耶!”公靳寸墨不予彼,相顾扫匹纸以赠故人,此其所以为一代伟人。《跋杨补之墨梅》:予少时有落梅诗为李定舒辈笺注,几陷罪罟,后见梅花辄怕,见画梅花亦怕。然不能不为补之作跋,小儿观傩又爱又怕,子于梅花亦然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