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阳篇 少阳权变法第二 柴胡桂枝干姜汤证一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伤寒五六日。已发汗而复下之。胸胁满。微结。小便不利。渴而不呕。但头汗出。往来寒热。

    心烦者,此为未解也。柴胡桂枝干姜汤主之。

    王叔和本在太阳篇中。今移置此。

    汗下之后,胸胁满微结者,邪聚于上也。小便不利。渴而不呕者,热胜于内也。伤寒汗出。周身。人静不烦者,为已解。但头汗出而身无汗。往来寒热。心烦者,为未欲解。夫邪聚于上。热胜于内,而表复不解。是必合表里以为治。柴胡、桂枝,以解在外之邪。干姜、牡蛎,以散胸中之结。

    栝蒌根、黄芩。除心烦而解热渴。炙甘草佐柴胡、桂枝以发散。合芩、栝蒌、姜、蛎以和里,为三表七里之法也。

    柴胡桂枝干姜汤方

    柴胡(半斤) 桂枝(三两) 干姜(二两) 黄芩(三两) 栝蒌根(四两) 牡蛎(三两熬) 甘草(二两炙)

    上七味,以水一斗二升,煮取六升,去滓,再煎取三升。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初服微烦。复服汗出愈。  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