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阴篇 太阴诸法 太阴脏病脉证治六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太阴之为病,腹满而吐。食不下。自利益甚。时腹自痛。若下之,必胸下结硬,此足太阴病之的证也。太阴之脉。入腹属脾络胃。上膈挟咽,故其病有腹满而吐,食不下,自利腹痛等证。然太阴为病,不特传经如是,即直中亦如是,且不特伤寒如是,即杂病亦如是。但有属阴属阳,为盛为虚之分耳,而太阴者,脏也。满而不实,法不可下。若下之,则胸下结硬。中气伤者,邪气必结也。本太阳病,医反下之。因而腹满时痛者,属太阴也。桂枝加芍药汤主之。

    病在太阳,不与解表,而反攻里,因而邪气乘虚陷入太阴之位,为腹满而时痛。陶氏所谓误下传者是也。夫病因邪陷而来者,必得邪解而后愈,而脏阴为药所伤者,亦必以药和之而后安,故须桂枝加芍药汤主之。桂枝所以越外入之邪。芍药所以安伤下之阴也。按金匮云:伤寒阳脉涩。阴脉弦。法当腹中急痛者,与小建中汤。不瘥者,与小柴胡汤,此亦邪陷阴中之故,而桂枝加芍药,亦小建中之意。不用胶饴者,以其腹满。不欲更以甘味增满耳。

    桂枝加芍药汤方

    于桂枝汤方内更加芍药三两。随前共六两。余依桂枝汤法。

    大实痛者,桂枝加大黄汤主之,此承上条而言,腹满而未实。痛而不甚者,可以桂枝加芍药,和而解之。若大实大痛者,邪气成聚,必以桂枝加大黄。越陷邪而去实滞也。夫太阴、脾脏也。脏何以能实而可下。阳明者,太阴之表,以膜相连。脏受邪而腑不行则实,故脾非自实也,因胃实而实也。大黄所以下胃。岂以下脾哉。少阴厥阴亦有用承气法。详见各篇。所当互考。

    桂枝加大黄汤方

    桂枝(三两去皮) 甘草(三两炙) 大黄(一两) 生姜(三两切) 大枣(十二枚)芍药(六两)

    上六味,以水七升,煮取三升,去滓,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

    太阴病,脉弱,其人续自便利。设当行大黄、芍药者,宜减之,以其人胃气弱。易动故也,此亦承上条而言。大黄、芍药之得以用者,为其胃实而便坚也。若其人脉弱。续自便利,则虽有大实痛证,此法不可用矣,即欲用之,亦宜量减而与之。所以然者,胃气弱而不振。邪气不聚而易动,故可以缓图,而难以峻攻也。

    伤寒脉浮而缓。手足自温者,是为系在太阴。太阴者,身当发黄。若小便自利者,不能发黄。至七八日。暴烦下利。日十余行,必自止,以脾家实。秽腐当去故也。

    伤寒脉浮而缓者,脉紧去而成缓,为寒欲变热之证。如太阳第四十七条之例也。手足自温,非太阴定证。见太阴有寒。手足必寒。有热。手足乃自温耳。又阳明受热,即一身及手足热。太阴则身不热,而手足温。兹寒已变热,而手足自温,则伤寒之邪。不之阳明而之太阴,而其脉仍浮,则其邪亦未尽入,故曰系在太阴。谓以太阳而内连太阴也。于法太阴受热而汗不出者,热与湿抟,当发身黄。若小便自利者,其热得通,不能蒸郁为黄矣。至七八日。暴烦下利者,正气内作。邪气欲去也。虽日十余行。继必自止。所以然者,脾家本有秽腐当去,故为自利。秽腐尽,则利亦必自止矣。

    自利不渴者,属太阴,以其脏有寒故也,当温之,宜四逆辈。

    自利不渴者,太阴本自有寒,而阴邪又中之也。曰属太阴,其脏有寒。明非阳经下利。及传经热病之比。法当温脏祛寒。如四逆汤之类,不可更以苦寒坚之清之。如黄芩汤之例也。  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