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  积善之方 一、积善之家必有余庆

类别:其他 作者:袁了凡(明) 书名:了凡四训

    易曰: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。昔颜氏将以女妻叔梁纥,而历叙其祖宗积德之长,逆知其子孙必有兴者。孔子称舜之大孝,曰:宗庙飨之,子孙保之,皆至论也。试以往事征之。

    杨少师荣、建宁人。世以济渡为生,久雨溪涨,横流冲毁民居,溺死者顺流而下,他舟皆捞取货物,独少师曾祖及祖,惟救人,而货物一无所取,乡人嗤其愚。逮少师父生,家渐裕,有神人化为道者,语之曰:汝祖父有阴功,子孙当贵显,宜葬某地。遂依其所指而窆之,即今白兔坟也。后生少师,弱冠登第,位至三公,加曾祖、祖、父,如其官。子孙贵盛,至今尚多贤者。

    译文:

    易经说:‘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。’古时有一妇人颜氏,把女儿许配给孔子的父亲,只打听其祖先是否积有大德,而不管孔家是否富有,她认为只要祖上积有大德,其子孙必然会出人头地。后来果然就生了孔子这样的大伟人。孔子也称赞舜的孝行说:‘像舜这样的大孝,不但祖宗可以享得,将来世代必能兴旺。’这都是切实的说明,现再举些例子来证明。

    福建公卿杨荣,其祖上世代以摆渡为生。每当暴雨成灾,冲毁民居时,总有人畜货物顺流而下,别的船只总是争相捞取货物,只有杨荣先祖以救人为要,货物一概不取,乡里的人都笑他们愚笨。到了杨荣父亲出生时,杨家便渐渐富裕起来了。

    有一天,一位道人到杨家说:‘你们祖先积有阴德,子孙必当享受富贵荣华,某地龙穴可筑祖坟。’这就是后来人所共知的‘白兔坟’。及后生了杨荣,年幼就登科,位至三公少师,并得皇上追封曾祖父和祖父的官号。至今子孙还是荣华不衰,尽多贤达之仕。


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了凡四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