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25

类别:子部 作者:阮逸 书名:唐李问对

    太宗曰:方色五旗为正乎?幡麾折冲为奇乎?分合为变,其队数曷为得宜?

    靖曰:臣参用古法,凡三队合,则旗相倚而不交;五队合,则两旗交;十队合,则五旗交。吹角开五交之旗,则一复散而为十;开二交之旗,则一复散而为五;开相椅不交之旗,则一复散而为三。兵散则以合为奇,合则以散为奇。三令五申,三散三合,复归于正,四头八尾,乃可教焉。此队法所宜也。

    太宗称善。

    [译文]

    太宗问:在五个方位,各用一种颜色的旗子指挥军队的行动,这是正兵吗?用长幡、小旗相互交叉进行指挥,这是出奇吗?各队分合变化,其队数怎样才能适宜呢?

    旗相靠而不交叉;五队合为一队,则用两旗交叉;十队合为一队,则用五旗交叉。[分散时]吹角一声,分开交叉的五旗,则[由十队合为]一队的又分为十队;分开交叉的两旗,则[由王队合为]一队的又分为五队;分开相靠而不交又的两旗,则[由三队合为]一队的又分为三队。军队分散的时候,则以合为奇,集合的时候,则以散为奇。经过三令五申,三散而三合,然后再回到正兵的操练,这样四头八尾的阵法就可开始进行教练了,这是训练队形变化所应采取的步骤。太宗说很好。


如果你对唐李问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李问对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