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九   方技传 朱建平传

类别:史部 作者:陈寿(晋) 书名:三国志

    朱建平沛国人也。善相术,于闾巷之间,效验非一。太祖为魏公,闻之,召为郎。文帝为五官将,坐上会客三十余人,文帝问己年寿,又令遍相众宾。建平曰:"将军当寿八十,至四十时当有小厄,愿谨护之。"谓夏侯威曰;"君四十九位为州牧,而当有厄,厄若得过,可年至七十,致位公辅。"谓应璩曰:"君六十二位为常伯,而当有厄,先此一年,当独见一白狗,而旁人不见也。"谓曹彪曰:"君据藩国,至五十七当厄于兵。宜善防之。"

    初,颖川荀攸、钟繇相与亲善。攸先亡,子幼。繇经纪其门户,欲嫁其妾。与人书曰:"吾与公达曾共使朱建平相。建平曰:'荀君虽少,然当以后事付钟君。'吾时啁之曰:'惟当嫁卿阿骛耳。'何意此子竟早陨没,戏言遂验乎!今欲嫁阿骛,使得善处。追思建平之妙,虽唐举、许负何以复加也!"

    文帝黄初七年,年四十,病困。谓左右曰:"建平所言八十,谓昼夜也,吾其决矣。"顷之,果崩。夏侯威为兖州刺史,年四十九,十二月上旬得疾,念建平之言,自分必死,豫作遗令及送丧之备,咸使素办。至下旬转差,垂以平复。三十日日昃,请纪纲大吏设酒,曰:"吾报苦渐平,明日鸡鸣,年便五十,建平之戒,真必过矣。"威罢客之后,合瞑疾动,夜关遂卒。璩六十一为待中,直省内,欻见白狗,问之众人,悉无见者。于是数聚会,并急游观田里,饮宴自娱,过期一年,六十三卒。曹彪封楚王,年五十七,坐与王淩通谋,赐死。凡说此辈,无不如言,不能具详,故粗记数事。惟相司空王昶、征北将军程喜、中领军王肃有蹉跌云。肃年六十二,疾笃,众医并以为不愈。肃夫人问遗言。肃云:"建平相我逾七十,位至三公,今皆未也,将何虑也乎!"而肃竟卒。建平又善相马。文帝将出,取马外入,建平道遇之语曰:"此马之相,今日死矣。"帝将乘马,马恶衣香,惊啮文帝膝,帝大怒,即便杀之。建平黄初中卒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朱建平,沛国人,擅长相面术,在民间多所验证。魏太祖曹操为魏公时,召任朱建平作郎官。魏文帝曹丕任五官将时,一次,召集三十多位宾客相面。朱建平说:“将军能活八十岁。四十岁时会有小小的危险,请好好保重。”又对夏侯  威说:“您四十九岁时能作一州之长,但会有危险。如能躲过这个危险,可以活到七十,而且能成为宰辅。”又对应璩说:“您六十二岁能任常伯,但也会遇危险。在您六十一岁时,您能见到一条白狗,而这条狗别人见不到。”又对曹彪说:“您据守藩国,五十七岁这年会被敌兵包围,应有预防。”

    起初,颍川的荀攸、钟繇与朱建平关系很好,荀攸先去世,孩子还很小。钟繇帮助荀攸料理家事。他想把荀攸的妾嫁出去,给人写信说:“我和荀攸曾经让朱建平相面,朱建平说:‘荀攸虽然年少,但是他的后事得托付给钟君。’我当时不以为然,于是戏弄说:‘只是把你的妾阿鹜嫁出就是了。’没想到荀攸真的早死,当时的戏言竟变成真的了!今天想把阿鹜嫁出去,让她找个好人家。回想朱建平的神妙,令人惊叹。就是古代相人名家唐举、许负也不能与之相比。”

    黄初七年(226),魏文帝曹丕四十岁,身患重病,对左右亲信的家人说:“朱建平说我能活八十,是指昼夜加起来计算的。我的命数该到尽头了。”果真不久就死了。夏侯  威任兖州刺史,四十九岁这年的十二月上旬,得了重病,想到朱建平的预言,自觉得必死无疑。于是预先立下遗书,并预备了一些后事,都很简单。到该月下旬病情好转,后竟快要痊愈。三十日傍晚,请府吏准备酒食,说:“我的灾难就要平复了。明天鸡鸣,我就该五十岁了。朱建平的预言说我四十九岁有灾厄,看来就要躲过去了。”夏侯  威在酒席散了之后,突然发病,半夜死去。应璩六十一岁任侍中,到官府,看见一条白狗。他间别人,都说没看见。于是应璩赶紧与友人聚会,并四处游玩,返回家园,以度娱乐。超过了一年,六十三岁死去。曹彪被封为楚王。这一年五十七岁。因与王凌合谋反叛而被杀。类似这样的预言,无不应验。因为很多,不胜枚举。只能大概地记述几件而已。只有给司空王昶、征北将军程喜、中领军王肃相面略有误差。王肃六十二岁这年得病很重,很多医生看了都认为无法医治。王肃的夫人间王肃有什么遗言,王肃说:“朱建平给我相面,说我能活过七十,位至三公,而今都未兑现,有什么忧虑的呢?”但王肃却真的死了。

    朱建平还善于相马。魏文帝曹丕要外出,取过一匹马来骑。朱建平在道上看见说:“看这匹马的样子,今天定死无疑。”曹丕正要上马,马讨厌衣服上的香气,惊恐地咬曹丕的膝盖。曹丕大怒,当即把马杀死。朱建平在黄初年间(220一226 )去世。


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国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