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一  宗室传 孙翊传(附孙松传)

类别:史部 作者:陈寿(晋) 书名:三国志

    孙翊字叔弼,权弟也,骁悍果烈,有兄策风。太守朱治举孝廉,司空辟。建安八年,以偏将军领丹杨太守,时年二十。后卒为左右边鸿所杀,鸿亦即诛。

    子松为射声校尉、都乡侯。黄龙三年卒。蜀丞相诸葛亮与兄瑾书曰:"既受东朝厚遇,依依于子弟。又子乔良器,为之恻怆。见其所与亮器物,感用流涕。"其悼松如此,由亮养子乔咨述故云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孙翊,字叔弼,孙权的弟弟,他骁勇凶悍、果断刚烈,有他哥哥孙策的风范。太守朱治举孙翊为孝廉,受到司空征召。建安八年(203),孙翊以偏将军身份兼任丹杨太守,当时他二十岁。后来突然被身边的边鸿所杀,边鸿也当即被处死。

    孙翊儿子孙松为射声校尉、都乡侯。黄龙三年(231),孙松去世。蜀国丞相诸葛亮致哥哥诸葛瑾的信说:“您既受到东吴的厚待,恩宠延及子弟。又,子乔是很优秀的人才,我为他的不幸悲痛难过。见到他送给我的器件物品,感慨流泪。”诸葛亮是如此地悼念孙松,此事由诸葛亮养子诸葛乔咨述,故得以记载下来。


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国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