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三  吴范刘惇赵达传 刘惇传

类别:史部 作者:陈寿(晋) 书名:三国志

    刘惇字子仁,平原人也。遭乱避地,客游庐陵,事孙辅。以明天官达占数显于南土。每有水旱寇贼,皆先时处期,无不中者。辅异焉,以为军师,军中咸敬事之,号曰神明。

    建安中,孙权在豫章,时有星变,以问惇。惇曰:"灾在丹杨。"权曰:"何如?"曰:"客胜主人,到某日当得问。"是时边鸿作乱,卒如惇言。惇于诸术皆善,尤明太一,皆能推演其事,穷尽要妙,著书百余篇,名儒刁玄称以为奇。惇亦宝爱其术,不以告人,故世莫得而明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刘惇,字子仁,平原人。他遭遇战乱避难他乡,客游庐陵,在孙辅手下作事。因知晓天文懂得占卜而扬名南方。每有水、旱、兵、寇,他都预先指出时间、地点,没有不被他说中的。孙辅对他十分惊异,用他为军师,全军都尊敬奉侍他,称他为“神明”。

    建安年间,孙权在豫章,当时有星象变化,以此询间刘惇,刘惇说:“灾难在丹杨郡发生。”孙权间:“情况如何了刘说:“客胜主人,到那一天会得到讯息。”当时边鸿作乱,结果正如刘所预言。

    刘惇对各种方术都精通,尤其知晓太乙(星官名)占星术,都能推演各种事情,穷尽其中机密奥妙,著书一百多篇,名儒刁玄称道这些文书内容很为奇妙。刘惇也十分珍惜自己的方术,从不把它们告诉他人,故此世人不能明了这些。


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国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