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二 12.10 人鉴论

类别:经部 作者:万民英(明) 书名:三命通会

    12.10 人鉴论

    洪蒙肇判,甲子攸生。二十二字之用无穷,百万千人之命可考。日生为主,年长为君。先论根本虚实,次论岁运强弱。森列三才,妙在权衡。轻重包罗八卦,自存规矩方圆。天道尚有盈亏;人事岂无反覆。或始贫而终富,或先败而后兴。当舍短而从长,勿取彼而弃此。四柱俱嫌一字,大醇亦求小疵。详察其源,勿轻以断。官在禄乡,伊尹负阿衡之位。时居贵地,傅说兴作相之臣。生逢贵格,入仕为台阁之尊。重遇鬼局,乐道有山林之兴。是知:居官居贵,五行醇而不疵。多滞多忧,八字杂而又战。根甘裔苦,贾谊屈于长沙。源浊流清,太公兴于渭水。禄马同乡,而会登台鼎。煞印重旺,而早入科名。比肩重遇,宜嗟范子之贫。印绶叠逢,可比老彭之寿。夹官夹贵,日时值而峻宇雕梁。劫财夺马,岁时逢雨蓬门瓮牖。嗣位逢克绝,鹊之巢而鸠之居。妻位犯煞伤,鸾之孤而鹄之寡。运行背禄,昔日富而今日贫。命遇旺财,昨日悲而今日笑。四柱坐学堂之上,回也不愚。三元助墓库之中,子之好学。年伤官贵,才高那解成名。时值偏官,家富又添好子。庚行丙地,祷尔于只;壬入戊乡,胡不遄死?伯牛有疾,缘战克以交差。司马何忧,盖比和而无位。身中衰弱,逢吉运以为凶。命坐坚实,遇祸年而反福。煞虽重而多合,何伤日月之明。禄虽显而有失,难际风云之会。遇而不遇,庚辛在壬癸之乡。忧而不忧,甲乙行丙丁之地。或若生逢绝败,郑谷归耕。禄马病衰,冯唐皓首。九宫旺相,难逃邀我于桑中。四柱合和,未免题诗于叶上。西施貌美,自身多带长生。绿珠坠楼,凶恶又逢七煞。孤鸾入命,夫哭妇而妇哭夫。烟花绊身,女求男而男求女。头目陷,而肢体相亏。财帛耗,而田宅有害。生时若遇刑冲,一生屡空。岁月若临劫夺,百岁孤寒。财入财窠,不贵即当大富。煞居太岁,居安可不虑危。乃若:官星透露,未可便作贵推。煞星下攻,曷可便为凶断?大抵贵禄喜逢于印绶,刑煞宜值于制合。是以当忧不忧,闻喜不喜。考其根而明其实,论其始而究其终。是以:妻宫有克,少年无早娶之人。儿位逢伤,末岁损成家之子。平生不吉,而寿算椿松。财禄带多,而福姿蒲柳。源清者,其流必远。本壮者,其叶必荣。三命冠群,不至贵即当大富。九宫陷溺,怕凶运又怕凶年。千条万绪,当求不见之形。百派一源,贵得弥身之地。详陈本末,备察盈亏。后之君子,幸勿忽诸。


如果你对三命通会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命通会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