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公卷第十三(起元年尽八年) 成公五年(公元前五百八十六年)

类别:经部 作者:(战国)谷梁赤 书名:春秋谷梁传

    经  五年,春,王正月,杞叔姬来归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五年春,周历正月,杞叔姬回鲁国。

    传  妇人之义,嫁曰归,反曰来归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妇人的礼义,出嫁叫归,被休弃返回娘家叫来归。

    经  仲孙蔑如宋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仲孙蔑到宋国去。

    经  夏,叔孙侨如会晋荀首于谷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夏天,叔孙侨如在谷地会见晋国的荀首。

    经  梁山崩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梁山崩塌。

    传  不日何也?高者有崩道也。有崩道则何以书也?曰梁山崩,壅遏河,三日不流,晋君召伯尊而问焉。伯尊来遇辇者,辇者不辟,使车右下而鞭之。辇者曰:“所以鞭我者,其取道远矣”。伯尊下车而问焉,曰:“子有闻乎?”对曰:“梁山崩,壅遏河,三日不流。”伯尊曰:“君为此召我也,为之奈何?” 辇者曰:“天有山,天崩之。天有河,天壅之,虽召伯尊如之何?”伯尊由忠问焉,辇者曰:“君亲素缟,帅群臣而哭之,既而祠焉,斯流矣”。伯尊至,君问之曰:“梁山崩,壅遏河,三日不流,为之奈何?”伯尊曰:“君亲素搞,帅群臣而哭之,既而祠焉,斯流矣”。孔子闻之曰:“伯尊其无绩乎,攘善也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为什么不记载日期?太高的山就会崩塌。高山会崩塌,那为什么还记载?解释说,梁山崩塌,堵住了黄河,三天水不能流动。晋侯召见伯尊问这件事。伯尊在路上遇到个推车的人,不给他让路。伯尊让车右下车鞭打那个推车的人。推车人说:“打我的原因,恐怕是为赶远道吧”。伯尊下车问他,说:“你听说什么啦?”回答说:“梁山崩塌,堵住黄河,三天水不能流动。”伯尊说:“君王为这件事召见我,对此该怎么办?" 推车人说:“老天爷造了山,老天爷又让它崩塌。老天爷造了河,老天爷又堵住它。即使召见伯尊,又能怎样?”伯尊诚恳地问他,推车人说:“君王亲自穿孝服,领着群臣一起哭,然后祭祀,水就会流动了”。伯尊到了京城,君王问他说:“梁山崩塌,堵住黄河,三天水不能流动,对此怎么办?”伯尊说:“君王亲自穿孝服,领群臣一起哭,然后祭祀,水就会流动了”。孔子听说这件事,说:“伯尊恐怕没有功劳吧,他盗用了别人的好主意。”

    经  秋,大水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秋季,发大水。

    经  冬,十有一月,己酉,天王崩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冬季,十一月,己酉日,周定王驾崩。

    经  十有二月,己丑,公会晋侯、齐侯、宋公、卫侯、郑伯、曹伯、邾子、郑杞伯同盟于虫牢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十二月己丑日,成公和晋侯、齐侯、宋公、卫侯、郑伯、曹伯、邾子、杞伯在虫牢会盟。


如果你对春秋谷梁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秋谷梁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