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第七 精讲一   概述

类别:子部 作者:张仲景(东汉) 书名:金匮要略

    现在,我们开始讲第七篇,《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第七》,这里面讲了肺痿、肺痈、咳嗽上气,三种疾病。合篇意义,大家一看这个病名就知道了,首先来说,都属于肺系疾病,本科教学,我现在说点什么话呢,就是“肺”字,可不是我习惯写法啊,如果是写成“月”,右边加个城市的“市”字,这绝对不念[fei],“肺”字,一定是一毛下来,才是“肺”字,这样的写法(月+市)是错别字。咳嗽的“嗽”,这儿一定是“欠”字旁,而不是反文,在判卷的时候,我经常发现这样的错误,作为医学大学生、研究生,经常写“肺”、“咳嗽”,不能写错字。请大家看,张仲景那时候就没写错。

    第一,合篇意义,我说它在病位上,同属于肺系,第二,在临床症状上,用现在中、西医学,统一认识来说,就是具备咳、痰、喘症,不是咳嗽,就是吐痰,再不就喘了。实际上我认为,张仲景在本篇里面,特意还体现了肺气胀满,胸闷的问题,所以,除了咳、痰、喘症以外,就是张仲景提出来的“胀”,胸部的胀满感、胸闷感。第三,我认为在发病的时候,病因上有这么几种情况,内伤自病:兼感外邪,这个外邪,有的常常是诱发因素,所以,比方说咳嗽上气,它属于内、外合邪的情况比较多,失治转归,肺痿如果失治,可以变成肺痈,肺痈也可以是外感风热病毒所致,急性、慢性都有,所以,这个情况错综复杂,这都是本篇三病合篇,在一起讨论的原因,我们《讲义》上,它说的是病理变化,存在着相互联系和相互转化的关系,实际就是和病因的复杂有关系,愿意加一条也可以,实际上是病机的问题,他说是病理转化,这个相互转化的原因,就是肺痈急证如果失治的话,可以变成肺痿,是虚热证,还是虚寒证,取决于素质、体质的问题,也有的肺痿,长期咳嗽不已,也有寒、热、虚、实,上、下的区别,在咳嗽上气范围里面,病情就比较复杂了,所以,肺痈是实证,肺痿有虚热、虚寒之别,咳嗽上气就是上、下、表、里、寒、热、虚、实皆有之,因此,最后要强调的,就是在病机、病情上相互转化的问题,实际上是虚实的转化,好了,合篇意义就说到这里。

    下面,来说一下概念,首先解释肺痿的概念,顾名思义,也是病位与病机的结合,病位在肺,病机是肺气的痿弱不振,这个“肺痿”说肺气痿弱不振也行,说肺气痿弱也是这个意思,指肺气痿弱,以什么为主症呢?咳嗽不已,“多唾涎沫,脉数虚”,这是按照张仲景原文所提出的,我们就这样来给它命名,说“因咳为肺痿”,那就不是一声、半声的咳嗽,是长时期的咳嗽不已、不好,“脉数虚”,也是细数的脉,作为虚热肺痿,你可以按“细数”来解释,虚寒肺痿,“数”就是指虚脉了,无力的脉,这是关于概念问题,涵盖虚热型、虚寒型肺痿,都在其内,它就应该有这样的一个基本特征,主症是咳嗽不已,多唾涎沫,脉数虚,叫做肺痿,在分类上,有虚寒、虚热之分,即虚寒肺痿、虚热肺痿两种,因此,在治法、方药上就有别了,我们将结合原文,一起来讲,关于病因、病机,也是结合条文我再分析。

    现在,我来讲肺痈的概念,为什么叫“肺痈”,肺脏生有痈脓,老百姓都明白,什么叫肺痈?肺脏生有痈脓,西医就是指的肺化脓症,肺脓疡这样一类的疾病。如果按照病名的含义,为肺气壅塞不通,热聚肺溃,在症证的特点上,也是用张仲景的话来解释它,就是“振寒脉数”。 “振寒脉数”这个症,贯彻在疾病的整个过程,是一个重要标志,振寒脉数、咳嗽、胸痛、咳吐脓血,这可不是“多唾涎沫”了,是咳吐脓血,其味腥臭,状如米粥,脉滑数或数实为特征的一类疾病。这个“脉数”,就是我刚才提到的,应该是数实,或者是滑数,“振寒”证明了,“有一分振寒,就有一分高热”,所以,这个“振寒脉数”,意味着有高热的问题。肺痈的概念,是指肺气壅塞不通,热聚肺溃,以振寒脉数(包括数实和滑数的脉),咳嗽、胸痛,咳吐脓血,其味腥臭,状如米粥为特征的一类疾病。这些话都是张仲景,在原文里面写下来的,我们把它归纳到概念里,作为特征。

    下面,再说“咳嗽上气”,咳嗽上气里面,实际上要分别来解释,特别是“上气”,有的老先生就念成上(第三声)气,咳嗽上(第三声)气。为什么要这么讲呢?就是说,它既是一种症状,“上喘”的意思,还有一个,就是指病机而言,提示肺气上逆,所以,它叫做“咳嗽上气”,就是指症状而言,是咳嗽、喘,气喘,还有一个,就是肺气上逆这个病机,我刚才说了,咳嗽上气这一部分,它还有上、下、表、里、寒、热、虚、实之别,情况比较复杂。但是,这里值得提出的,就是肺胀的问题,何为“肺胀”?这个病名是在“咳嗽上气”里面,特别是在辨证施治当中,他仲景自己有个自注,叫做“肺胀,咳而上气”,“咳而上气,肺胀”,都是这样的,就是张仲景自己认为,咳嗽上气,就是咳嗽、气喘,再伴有什么其它症状,来分析它是个怎么样的病情,用不同的方子来治疗。肺胀,就是指的肺气胀满,所以,肺气上逆,还是咳嗽、喘得重,是肺气胀满造成的。那么,肺气胀满有什么样的特征?按照我们《讲义》,所列举的一些基本症状,肺胀指肺气胀满,以咳嗽上气,喉中痰鸣,甚则喘不得卧为主症的一类疾病。躺不下,喘得很厉害,只能半卧位,或者坐位,甚至有的干脆“端坐呼吸”,那是西医讲的“端坐呼吸”,喘憋,这就属于“咳嗽上气”,的其中一种类型,肺胀。

    我把什么叫肺痿?什么叫肺痈?什么叫咳嗽上气?什么叫做肺胀?把这些概念首先给大家做以交待。

    下面,我们来看一下第1条,就是来讲肺痿,包括肺痈的成因、脉证与鉴别。第1条,张仲景也叫开章明义,讲肺系疾病,咱打开门就说亮话,开门见山,肺痿怎么样?肺痈怎么样?症状表现是什么?怎么得的?两者有什么区别?请大家看原文。

    “问曰:热在上焦者,因咳为肺痿。肺痿之病,从何得之?师曰:或从汗出,或从呕吐,或从消渴,小便利数,或从便难,又被快药下利,重亡津液,故得之。”(二类)

    我首先来讲,“热在上焦,因咳为肺痿,肺痿之闰,从何得之”,我现在来说成因,他说是四种,第一是“或从汗出”,伤什么呀?刚才也说过,汗出过多,伤及心阴,“或从呕吐”,这个伤什么呀?从脾胃呕吐的,这当然也是伤及阴津了,对肺、对脾胃都有影响,“消渴,小便利数”,这个“消渴”,不是热病过程中的口渴症状,而是讲的“三多一少”的消渴病,就是当今世界范围里面的宝贵病,糖尿病,消渴病的“三多一少”症里,它特别强调了小便利数,刚才说了,肾阴虚肯定的,肾阴虚,阴损及阳呢,小便反多,多得更厉害,所以,“消渴、小便利数”,它强调了更加伤阴,阴虚,甚至于阴损及阳。又出现什么情况?“便难,又被快药下利”,这里有个[词解],什么叫“快药”?是指的象大黄、芒硝那些峻下药物,这种便难,显然不是热邪与宿食,燥屎互结的那种,应当属寒下的范围,比方说,老年人、或者病后虚人,他应该是用润下药以通便,现在搞得急于求成,用苦寒泻下药,去治那种肠燥便秘,或者是因为传化失职,推动无力的便秘,那种便秘应该采取润下,或者补益之中再润下,现在被苦寒泻下,是错误的。总起来说,这些因素导致的是耗伤津液,耗伤津液本身,导致阴虚内热,所以原文说“热在上焦”,然后下句话叫做“因咳为肺痿”。“热在上焦”怎么形成的呢?这四种原因耗伤津液的结果,阴虚内热,阴虚内热在哪呢?必须在肺,病位我已经强调了,一定是肺系的疾病,病位在肺,所以“热在上焦”,上焦为心、肺所居之处,病位不是在心,而是在肺,所以,肺痿,仅是病因、病机在上焦,不行,“因咳为肺痿”,这个“咳”就是刚才,在概念里面所强调的,是长期的、慢性的咳嗽不愈,所以为长期咳嗽不已,“因咳为肺痿”,造成的病机应该是肺气的痿弱不振,这是有关虚热肺痿,实际上,回答的是虚热肺痿的病因病机。

    “又被快药下利,重亡津液,故得之”,这原话叫做“重[zhong]亡津液”,有的院校讲“重[chong]亡津液”,意思都没有问题,但就是程度上有点变化,比方说,消渴病本身,它是不是一定阴虚,阴虚以后,小便利数,也是疾病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结果,并没有被误治,所以,你不能说是重[chong]亡津液,但是,如果你说,“便难,又被快药下利”,这里有误治的问题,比方说,因为津燥,肠道传化无力,本身就有津液不足的问题,又被快药下利,这是重[chong]亡津液,我们不管是由于,“便难,又被快药下利”,误汉的结果,叫“重[chong]亡津液”,还是象消渴病本身,“重[zhong]亡津液”,都应该说是津液被严重耗伤,它程度上是有不一样的地方,有因果的关系,但最终结果,还是重[zhong]亡津液是根本,就是耗伤阴液过度。为什么叫“过度”?它不是一次、两次,也不是一天、两天,是一个慢性过程,因此,应当念重[zhong]亡津液,那么导致阴虚内热,热在上焦,再加上咳嗽不已等,有那些情况,所以,为什么阴虚内热,热在上焦,就会出现肺痿呢?为什么“咳嗽不已”啊?一定是影响到肺的清肃,所以,肺气痿弱不振,它就要肺失清肃,“热在上焦”,这在病机上,结合原文,我解释了,特别是虚热肺痿的病因、病机,就是“或从汗出,或从呕吐,或从消渴,小便利数,或从便难,又被快药下利”,结果“重亡津液,故得之”,具体解释这样的病机。各种病因所致过度耗伤津液,阴虚内热,热在上焦,肺失清肃,肺气痿弱,为虚热肺痿的病因、病机。

    虚寒肺痿的病因、病机,下次再讲,下课。


如果你对金匮要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金匮要略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