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地榆八五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地榆八五

    《神仙服食经》云:“地榆【一】,一名‘玉札’。北方难得,故尹公度【二】曰:‘宁得一斤地榆,不用明月珠。’其实黑如豉,北方呼‘豉’为‘札’,当言‘玉豉’。与五茄【三】煮,服之可神仙。是以西域真人曰:‘何以支长久?食石畜金盐【四】;何以得长寿?食石用玉豉。’此草雾而不濡,太阳气盛也,铄玉烂石【五】。炙其根作饮,如茗气。其汁酿酒,治风痹(一),补脑。”

    《广志》(二)曰:“地榆可生食。”

    (一) “痹”,各本均作“痹”,俗讹字,痹症字应从畀,兹改正。

    (二) 《太平御览》卷一千“地榆”引《广志》同《要术》。上条未引。

    【一】 地榆即蔷薇科。陶弘景注《神农本草经》“地榆”说:“花子紫黑色如豉,故名玉豉。……根亦入酿酒。道方烧作灰,能烂石也。乏茗时用菜作饮亦好。”以后本草书就没有道方烂“石”等的说法。现在主要用为收敛止血药。地榆夏末秋初开花,花小形多数,密集成顶生的长椭圆形短穗状花序,暗紫色,形色像桑椹。《图经本草》说:“七月开花,如椹子紫黑色。”比比作“如豉”更像些。至于产地,《名医别录》明说:“生桐柏及冤句山谷。”桐柏山在今河南桐柏县,冤句县在今山东菏泽县,所谓“北方难得”,完全是“服食家”故弄虚玄的谎言。现在华北、华南均有出产。

    【二】 尹公度,即传说与老子一道西出函谷关去的尹喜,今传关尹子的书,就是伪讬他写的。

    【三】 “五茄”,即五加科的五加。其根皮即五加皮。

    【四】 “金盐”是五加的别名,见《重修政和证类本草》卷一二引《煮石经》。

    【五】 这里的“玉”、“石”,是指“五石散”一类的“服食法”的“石药”。魏晋南北朝间盛行服食金石类药以求“长生”,往往热毒发狂,称为“石发”,甚者至死。地榆有凉血作用,五加去风湿,舒筋骨,并有强壮作用。配合这二种药以消铄石药的热毒,故有“铄玉”或“烂石”、“煮石”之说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