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石南一四0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石南一四0

    《南方记》曰(一):“石南树【一】,野生。二月花色,仍连着实。实如鷰卵,七八月熟。人采之,取核,干其皮,中作肥鱼羹,和【二】之尤美。出九真。”

    (一) 《太平御览》卷九六一“石南”引《魏王花木志》转引《南方记》无“色”字,“卵”作“子”,无“七”字,“干其皮”以下作“干取皮,作鱼羹,和之尤美。出九真。”《图经本草》也有引到,脱“记”字,见注释【一】。

    【一】 “石南”,《神农本草经》已着录。图经本草说:“江湖间出者,叶如枇杷叶,有小刺,凌冬不凋。春生白花成蔟。秋结细红实。关陇间出者,叶似莽草,青黄色,背有紫点,雨多则并生,长及二三寸。根横细,紫色。无花实。叶至茂密。……入药以关中叶细者良。”所记是二种。前一种肯定是蔷薇科的石楠,分布在南方各省。后一种“无花实”,未详,也不是石南科的石南,《图经本草》又说:《魏王花木记》曰:‘《南方》(应脱“《记》”字):石南木,取皮,中作鱼羹,和之尤美。’今不闻用之。”《南方记》的这种“石南树”,就“实如燕卵”和用途来说,又在上述二种之外。

    【二】 “和”,指和味料,《吕氏春秋.本味》篇有“和之美者”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