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梓棪一四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梓棪一四四

    《异物志》曰(一):“梓棪【一】,大十围,材贞劲,非利刚【二】截,不能克。堪作船。其实类枣,着枝叶重曝挠垂(二)。刻镂其皮【三】,藏(三),味美于诸树【四】。”

    (一) 引《异物志》,各书未见引到。

    (二) “曝”,怀疑是“累”字之误。

    (三) “藏”上应脱“蜜”、“盐”一类字,而以“蜜”字为最可能。参看注释【三】。

    【一】 “棪”,音焰,又音盐。李调元《南越笔记》卷十三“铁力木”:“铁力木,理甚坚致,质初黄,用之则黑。……吴楚间则重价购之。《通志》云:‘一名石盐,一名铁棱。’”又“海枣”说:”海枣,俗名紫京,坚重过铁力木。铁力木不甚宜水,此则入水及风雨不朽。以作屋,嫌小皱裂,故不贵。”宋周去非《岭外代答》卷六”柂”记载有“紫荆木”,称“坚类铁石”,宜于制舵,亦即“紫京”。此处“梓棪”,木质极坚,宜于作船,而其实又“类枣”,都和”紫京”很相似,但未知是何种植物。

    【二】 “利刚”,锋利的钢刀。

    【三】 “刻镂其皮”,这是一种蜜藏的加工程序,即将果肉细划,使糖分易于渍入。宋周去非《岭外代答》卷八:“人面子,……肉甘酸,宜蜜饯:镂为细瓣,去核,按扁,煎之。微有橘柚芳气,南果之珍也。”这正像现在“划蜜枣”和煎蜜枣的做法。《异物志》所记是最早的蜜“枣”。蜜枣有去核的,《岭外代答》所记是最早的去核蜜“枣”。人面子是漆树科的。

    【四】 “诸树”,指其他果树的果实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