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一 纯阳子房中术 安置炉鼎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夫安置炉鼎者。乃广成子授黄帝补虚之法也。炉鼎者。可择阴人十五六岁以上。眉清目秀。唇红齿白。面貌光润。皮肤细腻。声音清亮。语言和畅者。乃良器也。若元气虚弱黄瘦。红候不调。及四十岁上下者。不可用也。凡与之交。择风日暄和之候。定息调停。战之以不泄之法。待其情动昏荡之际。舌下有津而冷。阴液滑流。当此之时。女子大药出矣。上则紧咂其舌。以左手搠其右胁。下则神惊。精气泄出。吸其气和液咽之。则玉茎亦能吸其阴精入管。如水逆流直上。然后御剑。则神妙矣。夫上采舌者。谓之天池水。中采乳者。谓之先天酒。下采阴者。谓之后天酒。崔公云。先天气。后天气。得之者。常似醉。岂戏语哉。依法采其三次。若其阴实不过。候其情甚。紧咂其舌。退龟少出。如忍大便状。则其阴精自泄矣。此术巧妙。功用极大。不可轻传。以泄天机。慎之。慎之。

    歌曰。

    采阴须采产芝田。十五纔交二八年。

    不瘦不肥颜似玉。能红能白脸如莲。

    胎息有真都是汞。命门无路不生铅。

    炼成铅汞归元海。大药能为陆地仙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