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二 陈希夷房术中萃终 陈希夷房术玄机中萃序略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余少时。由侍卫。于武宗朝。岁在戊辰。驿行西蜀。同华阴令李公登华山。问古仙迹。一道士曰。山之所罕也。惟陈抟所遗丹法。刻之石。为山之显迹。天下所共闻。惟抟一书未传。随开洞门。得洞中小石匣。拆古遗封。取出一册。名曰。《玄机中萃》。乃希夷成道内丹。筑基。立身。安命大要也。公命抄之。乃书一册。送余西行。蜀藩缙绅取录者。不胜有以服其药。登堂而称其玄妙者。有登余门。告其深验者。无虚曰。缘其所自伏气。乃立身安命之基。梅子乃人元大品之丹药。服药乃生血生精之妙。用无不可重之也。今之世传希夷子进药之事。有自来矣。行道之人。多不知其妙在竹破还须竹补。宜抱鸡须用卵为之之义。为性命者。当留心于此。乃入道之门。成道之快捷方式也。又曰。余亦得梅子金丹之效。补气之说。衰年之人。可以为法。或曰。是集若无补于大乘。但伏气进药。梅子虽有形之物。亦可以接命延年。助道世弥。为添油之法耳。余然之。将纂与诸经列刊。使明道者。便于采择焉。  

    嘉靖岁在庚戌春正月吉坎宫道人

    东明任拱辰书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