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八 秘集开先子采补玄机 选器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悟真篇曰。先把乾坤为鼎器。次抟鸟兔药来烹。上阳子曰。鼎器者。灵父圣母也。药物者。灵父圣母之气也。以灵父圣母所姤之气。而变练于凡父凡母躯壳之中。以成灵丹。所谓鼎器者。男女之异名。药物者。神气之假托也。故曰。鼎原无鼎。药原无药。又曰。有人要问真炉鼎。岂离而今赤肉团。盖此气为主身之地。产药之乡。号回太也。神炉内有天然真火。欲成炼铅。实腹之功。金液还丹之道。非此不可。然此器虽家之皆有。生生不穷。但自禀气之初。有偏有正。有浅有深之不齐。及其受形之后。或厚或薄。或清或浊之顿异。是故有先天者。有后天者。水源清浊。金气有无。窈冥难辨。毫忽千里。非得真人口传孰敢妄自意度。某往遇至人。获闻秘诀。今尽指出。发露玄机。欲求妙鼎。须颜色红白。骨肉均停。四美俱拜。四美者。一贵语音清响。二贵腹脐深厚。三贵目睛黑白分明。四贵齿牙莹洁整齐。盖言乃金声。金气足则喉音清。脐为命蒂。元气深则脐轮厚。神之光会于目。肾之精萃于齿也。五病不犯。五病者。一曰螺。阴炉旋入。二曰石。谓炉道坚小。三曰角。谓花道尖峭。四曰液。谓液气不清。五曰脉。谓经脉先期未及四十者。潮汐有准。日月无差。识铅生于癸后。察阳产于铅中。有金气者则癸生脉动。炉孔内上悬一珠如指顶大。中含真一之脉。癸至金生。则其脉发动。无金气者。则脉息不生。无金气者。则水浊气寒。有金气者。水源至清。试之则剑锋温暖。无金气者惟铅水耳。剑试则寒。其气且浊。于见不见之间。有用不用之妙。欲练还丹非先天不可求。上善于五千日中女子十四癸至。至十四岁者之日为五千四十日也。必应期而至。为间气所生。号曰先天内含真一个世不多有还丹。遂难得之者。成丹则仙。生子成圣。故曰。圣母。又曰上书。若惟住世难。后天亦堪觅真铅于三十时。候后天但十四岁以后癸至有金气者。皆可。其质亦清。其气亦灵。若能逆取。则可为陆地不死之仙。只以顺行。亦善其用不体非若先天之一得永得耳。取其气不用其质。上阳子曰。言铅言癸而不言水者。取其气也。得其心不失心。老子曰。其精甚真。其中有信。故曰月信。木籍金荣。情来归性。入最上乘。而仙胎立就。为天下母。而神化下穷。长生广嗣。特其绪余尔也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