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八 秘集开先子采补玄机 采补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抱朴子曰。长生之要在其房中。上士知之可以延年。次其不以自伐。下愚纵欲损寿而已。阴符经曰。君子得之故躬。小人得之倾命。盖生杀一门。顺逆两用也。上阳子曰。作丹之要与生人意同。但有顺逆之不同耳。顺则生人。逆则成丹。顺逆之间。天地应隔。又曰。金丹虽于房中得之。而非御女之术。今夫御女者。以久战为乐。以不失精为胜。以女阴气泄为有补。殊不知精者气之化。气者神之生也。元神不固。则精气无统。虽助长于平日。强制于临时。不知以静泄动。不能以逸待劳。纵其所存。亦滓质耳。久则终归臭腐。随溺化去。或精道秘涩。邪火妄奔。发为痈疽。滞成遗淋。况关窍未开。槖蘥不应。不知逆取。不能转运。交未必得。得亦无补。非徒无益。而反害斯烈矣。古仙达人。未练还丹。必先采补。使神气充足。脑髓盈满。筋骨坚致。凑理凝蜜。老者反壮。壮者不老。常用常补。愈多愈善。张三丰曰。但得四五两铅。可延二三百岁。其用不休。则不可以岁计矣。参同契曰。下德为之其用不休。盖地仙不聚之道也。其诀于三日出庚之时。得二候得乐之火。环曲视听而心极静。虚开阖合而体不动。息分升降。数淮乾坤。升则二百一十六息而上聚泥丸。降则一百四十四息而下归元海。干之策二百一十有六。坤之策一百四十有四。槖蘥鼓神明自来。乃制剑归房。去鼎离室。默然良久。想思泰然。行火两周。以合四候。一周三百六十度。一度两息。先一息自尾闾升起。直至泥丸。后一息自泥丸降下直至丹田。随升随降。更不存此。得药候之火非着。采药之火先存。聚于泥丸。而后降下元海也。火虽一周。然每度而息。只七百二十息。数准两周。正合四候。所谓周天息数微微数。玉漏寒声滴滴符也。便觉心神渐醉。即是药气流通。百脉若虫行。四肢如火动。入药镜曰。先火气后天气。得之者。常如醉不能言动。切勿惊疑。托仙侣以扶持。仙侣女伴也。服琼醪而默制琼醪乳汁也。须臾神凝气结。魄安魂空。满目春光。一身和畅。甘露不绝。鼻内异香常闻。百疾尽除。五内如换。勿轻动作。可行静功。即前四候之功于子后午前各行一周。变化真精。培养灵汞。容色不老。齿髪还童。妙簇阴阳。功夺造化。我命在我不在天矣。此为采补。又谓栽我。观彼草木。足为效微。然此特后天延寿住世之术耳。若夫。天真一之气则有结胎温养之功。脱胎神化之妙。可以冲举未敢轻述也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